众志成城抗疫情丨特殊时期一名市场监管所长的战时状态—— 武汉:儿子发烧隔离 荆门:父亲在防控一线奔跑

02-11 21:04  

2月11日,荆门封城的第17天,但却是陈卫华连轴转的第22天。

今年53岁的陈卫华是东宝区龙泉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他的工作管辖范围并不大,但地处荆门中心城区的核心位置,人员流动频繁,餐馆、药店、农贸市场、大型商超鳞次栉比,平时管理难度就不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工作难度更大了。而此时,监管所里部分人员居家隔离,能顶上去的只有15人。陈卫华带着这15个人白天夜里连轴转,每天睡三四个小时,泡面、饼干充饥。

其实对陈卫华而言劳累不算什么,最让他担心的是——远在武汉的儿子突发高烧,正被集中隔离观察。但这没有拖住他日夜奔跑的脚步。

市场不该有的东西,一小时内清零!

1月21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野生动物、活禽一律禁售。

立刻行动!辖区里有四个农贸市场,为把时间缩到最短,陈卫华带着工作人员兵分四组,直奔市场。得知象山市场商户售卖野兔,他赶到现场,当即责令其停业。

距指令下达仅一小时,龙泉市场监管所的报告就出来了:“本辖区南台、象山、北门、翠竹园4个市场,活禽、野货全部清零!”

1月24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发出新的指令:所有农贸市场休市消毒。

陈卫华一边联系各市场负责人讲明要求,提醒他们购买消毒水,一边直奔现场。

在象山市场的水产、肉类、白条禽售卖区,他挽起袖子和商户们一起拿着水枪对地面、墙壁、摊台、笼具、砧板等喷射消毒液。不一会市场里就弥漫着消毒水的气味。

脱下防护服时,他里外4层衣服全汗湿透了。他打趣道:我这才是消毒最彻底的。

之后,他安排专人盯守农贸市场,确保每日消毒杀菌4次。陈卫华要求:必须全部消毒到位,一次不能少,一平方米也不能少。

要防止谎报,要进一步核实消杀情况。“事关重大,不能马虎。”陈卫华对同事们说。

四个农贸市场加起来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他每天检查一遍。一进市场,他就来来回回闻消毒水的味,墙角、暗沟、案底,蹲着、趴着、半躺着……闻不到气味就发火。一天走下来,脚肿了、腿软了、膀子麻了、嗓子哑了,手机里的计步器显示走了1万多步。

市场消杀的两天里,陈卫华没回家,头一夜通宵没合眼,第二夜转钟后才在车上眯了两小时。

重罚,只有重罚,才是最有效的警告!

口罩涨价!白菜涨价!消毒液涨价!突发的疫情也扰乱了市场,市民投诉电话不断。

“不管举报属不属实,一律先查了再说!”

“只要涉嫌违法,一律当天调查、当天立案、当天曝光,坚决打掉他们的侥幸!”

……

哪里有举报,陈卫华就往哪里跑。他们给商家送去的是几记杀威棒――

世纪康盛大药房出售假冒“飘安”口罩,罚!

北京同仁堂大药房所售中药没有明码标价,罚!

爱信医药店的3千多只口罩不能提供进货票据,罚!

劳动者大药房1000医用口罩的生产日期还是六年前,罚!

北门药店、南薰门大药房、翠竹园大药房,为逃避监管账外走账,罚!

陈卫华检查辖区超市

陈卫华检查辖区小型超市

2月1日,市民反映“金马超市生活馆白菜价卖出了天价”。

接到投诉后10分钟,陈卫华出现在这家超市。经查,该超市1月21日以每公斤0.94元购入白菜,此后“一天加一点”逐日抬价,到2月4日白菜每公斤售价达7.98元,进销差价高达7倍,还振振有词言称“这属市场行为,我们是随行就市。”《责令整改通知书》当场下达,要求超市无条件恢复正常价格,并立案调查。

露头就查,查实就罚!这一波整顿对全城超市、药店形成强力震慑,蔬菜价格猛涨的苗头压了下来,白菜基本降到了“日常价”,市民日投诉举报量从120次直线降到5次以下。

接触医生风险大?我来接触!

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是阻击疫情的前沿阵地。疫情爆发后,医护人员吃饭成了大问题。接到医院的求助电话,陈卫华立即上报情况,很快联络了两家订餐点,并办理了开门特许手续。

订餐点的卫生等级必须提升,陈卫华与商家一起突击清扫消毒,并决定安排专人现场监督。

听说要安排人员,所里有人犹豫了“医生护士天天进进出出地拿盒饭,这感染的机会蛮大,又不是一天两天……”

陈卫华一听就火了:“这是什么话?医护人员天天与病人接触就不危险?我带队,谁跟我去?”当场,同事孙小军、杜春桃报了名。

于是,每天到订餐点检查成了陈卫华又一项工作:对着表格逐条落实防疫措施,拿着测温枪给厨师、服务员检测,盯着他们对餐具消毒,偿饭菜是否烧熟煮透,食品留样一餐不漏……

同事们说,你事情多,不用天天来,有情况我们随时汇报。陈卫华手一摆:带队就是带队,我不能只挂个名。

陈卫华严查辖区宵夜摊位

“除这两家,其他餐馆一律管死。”1月26日,正月初二,辖区内1237家酒店、餐馆全部停火。21时,刚进家门的陈卫华口罩还没摘,电话就响了――天鹅广场夜市有摊主营业。

他召回刚刚解散的同事,与辖区派出所警员赶往现场,采取取缔措施。为防反弹,他和同事对辖区里的3处夜市实行夜间轮守,他值最后一班。空寂的夜市,只剩下他最后离开的背影。

病毒不休我不休,病毒不退我不退!

陈卫华的儿子在武汉,疫情爆发后,他多次打电话给儿子,提醒他做好防护措施。

2月1日晚,正在南台市场巡查的陈卫华接到了儿子的电话:“爸,我发烧,在医院……。”

陈卫华一时愣住了,接电话的手突然抖了起来:“到处封路,我来不了,来了也不起作用,你按医生说的办!”

一旁同事不知道发生什么,只看到年过半百的所长挂了电话,抹了一下眼角,催着大伙赶赴下一个市场。

每天穿梭在集贸市场、药店、餐馆等聚集场所,接触人群复杂,陈卫华知道这样有风险,所以他特别注意防护:口罩戴双层,身上随时带一块香皂,稍有时间就一阵猛搓快冲。晚上回家再迟,也必须把白天穿过的衣服浸泡到消毒液里。以前冬天从不穿棉衣,这段时间却用两件冬服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出门进门让人测温。他想:这时候不能感冒,感冒就要报告,报告就要隔离,隔离就不能参加防控了,等打败了病毒,我还要去武汉看儿子!

夜幕降临,一身疲惫的陈卫华回到家,等待他的是需要护理的96岁高龄老人,端茶倒水洗护……一通忙下来,往往已经是后半夜。躺在床上,心里想着第二天的工作、挂念着发烧的儿子,合眼再睁开,往往只过去两三个小时。

同事们心疼他,总劝他休息休息。他却说,自己是当兵的,底子硬,能扛,然后几句话又把话题扯到防控上。

2月8日,儿子从武汉打回电话:“爸,搞清楚了,我是感冒引起发烧,医院同意我回家观察。”悬着的心这才落下,笑着把儿子发烧的事告诉了同事。同事们说,这么多天来第一次看见所长笑。

问他个人的工作情况,陈卫华把话支开:我有什么好说的,倒是我的同事们很不容易,关键时刻有呼必应,收得拢、撒得开。赵彬斌、副所长周治斌……他没一句说到自己。

2月10日19:40时,陈卫华接到最新通知:当晚20时起,所有药店暂停向居民销售发热、咳嗽药品。对他来说这又是一道战时命令,必须用奔跑的步伐去执行。

通讯员:薛旭东  本报记者:彭文洁

责编:杨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