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家岭市场监管局“四步走”强化非常时期药店管控

02-16 14:00   云上荆门  

自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以来,屈家岭市场监管局通过“四步走”强化辖区药店管控,确保辖区内新冠肺炎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第一步是强化内控监管。要求各药店原则上全部采取“不进店购药”方式开展经营,即在各药店门口设置卡点,由工作人员按消费者需求提供商品,整个购买过程消费者不进店;各药店对前来购药的人员实行实名制登记,详细记录姓名、身份证、地址、有无武汉接触史、体温等,如遇有发热的消费者一律上报。督促药店做好场所消毒及人员防护工作,每天店内及门口消毒次数不得少于2次。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每日至少开展2次巡查,对药店的以上内控措施展开监管。

第二步是强化物价监管。进一步强化12315投诉平台管理,对于群众反映的药店哄抬物价、捏造涨价信息的投诉举报由专人负责,当天受理,限时办结。随机开展抽查,询问购药人员药品价格情况,尤其是针对口罩等防疫物品进行重点询问。严格执法,对区内2家哄抬口罩价格的药店给予了严厉处罚。

第三步是强化药品管控。根据荆门市防控指挥部关于暂停销售治疗感冒、发热、咳嗽三类药品的紧急通知要求,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加班加点对辖区所有在业药店挨家挨户细致盘点,对感冒、发热、咳嗽三类药品逐一登记并就地封存。全区共封存感冒、发热、咳嗽三类药品625个品种,共计6351盒。

第四步是强化物资协调。为解决药店口罩慌和老百姓一罩难求等问题,区市场监管局紧急协调到46000个口罩,分发到每个药店,明确限定口罩价格,有力缓解了老百姓的口罩需求。

下一步,屈家岭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强化药店监管,严格落实管理区防控指挥部14号令,禁止个人购买药品,居民购药一律采取集中代购方式,进一步防止人员无序流动。(通讯员 陈旺、孟晓)

责编:化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