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东检战“疫” 案管工作不打烊

02-19 14:54  

“徐警官,您提前预约的今天有案子送达,您大概什么时间到?半小时后?好的,到时候我到大厅门口接您!“2月17日下午,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案件管理的工作人员再次与公安机关送案的民警确认时间,通知后勤保障部门后,便到一楼大厅处等着公安部门的案件送达!

“昨天我们就与公安机关联系过,他们今天下午有个疫情期间非法经营的案子要移送审查起诉,不仅是涉及疫情期间的案子我们要重视更要快办,而且在案卷的接收上还会有消毒措施!”工作人员刚介绍完,公安机关负责送案的民警已经到达服务大厅安检处,后勤保障部门干警立即对送案民警进行了体温检测,并对要移交的案卷进行了消毒。工作人员检查电子卷宗能否读取后,清点卷宗,与公安部门确认交接,便开始线上案件登记和分案处理工作。

据了解,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作为案件受理、流转和律师接待等工作的枢纽,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根据最高检要求,为确保案件管理工作正常有序运转,不因防疫而停滞,首先确定专人负责办理案件的受理、移送、流转工作,并主动与各办案机关、办案部门沟通协调,制定了疫情期间积极做好前期联络、案件材料准备和业务系统操作等工作,提高案件受理、流转效率,实现了案件受理、流转“一步到位”;其次是加大对涉及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以及制售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犯罪案件受理的工作力度,及时规范受理、流转和送案,坚决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同时,在第一时间通过“两微一端”等方式向律师和社会公众公开案件管理大厅值班电话,积极引导律师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或以电话方式,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开展辩护代理预约等事项。

“自1月30日以来,我们共受理案件14件32人!专人负责、集中收送案以及到访安检消毒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流动和聚集,防止了疫情传播,保障了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及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也保证了诉讼工作的顺利运行。”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程泽方介绍,该院还针对疫情期间部分检察官滞留外地的实际情况,改线上轮案为检察长指定分案,同时增配了后勤保障消毒人员和设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检察工作两不误。

通讯员:刘于宏

责编:杨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