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好巧”记

02-19 19:11   云上荆门  

是世界太小,还是真的太巧?

故事发生在公元2020年2月18。疫情肆虐,街道空寂,我是一名驻守街头的巡特警警务站民警。一天下来手持对讲机响不了几声,我和战友们在警车里巡视辖区,看不到往常的人来人往,心中思绪万千。

就在自叹自己空有一身“武艺”却在疫情当下无用武之地之际,一连串的巧事儿,发生了……

“民警同志,我的家人生病住院,现在口罩用完了,家人们在附近怎么也买不到,能不能帮忙打听一下在哪能买到?”

辖区一位市民通过微信发来消息,既焦急又感觉自己这么点小事儿麻烦我们有点不合适。

好巧,他给我发消息的时候我巡逻到一家药店门口,一问口罩刚到的货限量购买。我跟他回复我帮他买了巡逻时顺道送到医院楼下。

正在排队,又一位市民在“警民治安共建”微信群里求助:“刚生的宝宝奶粉马上没有了,不知道哪里有母婴店能买,急啊!”宝宝喝的是羊奶粉,挺贵,我都没见过。

好巧,群里一个母婴店店长回复他们店里就有,但接到通知不能开门,我让他协调一下,救急要紧。他说马上安排员工过来。

好巧,这个母婴店就在我排队的药店隔壁。买完口罩,员工已经来了。拎了奶粉关门时小姑娘笑着说接到店长电话她都不敢相信,今天才出的严管通知,生怕出门被纠察队抓了教育。

拎着奶粉到了求助宝宝住的小区门口时,走过来一个人。

好巧,这个人虽然带着口罩我还是把他认了出来。他开了一个网吧,几年前为了让上网顾客停车不被罚,脑洞大开,充分发挥创造性,自己动手在门口画了十几个停车位,被我查处曝光了。那一回不打不相识,之后每次查案去他店里调监控他都很热情的给我们调一杯冰可乐。一转眼他当上爷爷了。看到我后远远地嘘寒问暖,还伸出大拇指隔空点了个赞。

奶粉送达。突然,一个小伙子跑了过来喊警察叔叔,说他爱人刚生完小孩今天出院,上了车发现停太久打不着了,找了一条街都没找到修车店。

好巧,我刚好要去医院送口罩,而且刚好一个开修车店的朋友就在医院附近。敲开门借了线,到医院帮忙把车打着了火,他爱人不能见风,隔着玻璃不住给我们招手表示感谢。

半个小时,三个求助,都踩在了点子上,一条线转过去,一点没浪费时间。我感觉自己离雷锋叔叔的标准又近了点儿。

无巧不成书,这让我想起另一个很巧的事。

辖区有个老曹,喝了酒就喜欢闹事,很巧的是两次酒后闹事都是我当班接的警,把他狠狠教育了两回。事隔半年后,一次家里洗衣机下水道堵了,我从社区网上找了一个疏通的电话,门铃一响我打开门,好巧,是老曹拎着大大小小的工具站在那!四目相对我们都笑的挺尴尬。老曹忙活了一个多小时,临走死活不收我的钱,我再三感谢,并劝他以后适量喝酒别再酒后失态了,他点点头走了。这之后我也再没遇到过他,也没出过他的警。

荆门有句诙谐的俗话“巧巧的妈妈生巧巧”。我想,我作为一名警务站的负责人,还是得有点更高的觉悟:“心里装着群众那些为难事儿,说巧也不巧。”

愿疫情早日退去,愿辖区再次生机勃勃,愿我们再次见面时对笑互道一声“好巧!”

通讯员:高瑞 杨奎

责编:李丁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