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无一例确诊病例!一个城郊镇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02-19 21:49  

作为荆门城郊镇,牌楼镇交通发达,产业集聚,人口众多且流动性大。疫情发生以来,该镇至今无一例确诊病例。这样的“战绩”是如何实现的呢?

反应迅速,有效执行!大年初一全镇动员

大年三十,全镇行政机关人员、企事业单位员工收到镇政府通知:湖北省已启动二级应急响应,请全镇机关干部大年初一在镇政府迅速集结,安排部署防疫管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所有机关事业干部参加全镇疫情防控动员会,要求立即落实疫情防控宣传、重点人员排查及重点区域应急管控值守工作。

“一刻都不能耽误,马上召集党员干部开会!”上午镇里开完后,江湾村“两委”班子迅速召集联防人员、网格员、各小组组长、全体党员开会传达会议精神,决定立即行动。“马上设卡封路,安排人值守,研究驻汉返荆、经汉返荆、赴汉返荆三类人员摸排工作!”15名工作人员成立“防疫管控小分队”分头行动。

“马上号召共青团志愿者和民兵武装力量,路面上进行宣传!”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学伍介绍到,东门社区地处集镇中心,人员流动量大,封路群众不理解,当务之急要迅速开展宣传,让群众意识到疫情的严峻及防控的重要性。一时间,东门社区10余名志愿者和8名民兵分为3个小组,进入到3个网格拿着扩音器和拉杆音箱对居民喊话,轮番提醒。

严格管控,精准排查!看住人管好车守住门‍

卡口值守

春节,正是走亲访友、祭祀祖宗的高峰期,必须要把人员车辆管控起来,把全镇“冰封”起来!要做到街上路上不见人,卡口值守不放人,力争确诊没有人!

“来的人不像是我们村里的,看着脸生,你赶紧来!”泗水桥义务值守的党员群众在进村卡口值守时碰到两个外村人员,骑着摩托,拎着水果,非要进村走亲戚。赶来的村干部陈兴华好言相劝:“不能进来,你们村干部难道没有向你们宣传不要乱跑吗?既然宣传了,为什么要乱跑!这是我的职责,我们要守护好这片‘净土’!”最终,成功劝返两人。

管控做得到位还不行,必须要把重点人员摸排起来,把三类人员底数掌握清楚,并采取居家隔离和密接人员“四包一”方法(一名乡镇干部、一名村社区干部、 一名网格员、一名医护人员包联)。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切断感染源头,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经过几轮走访摸排,武汉返乡和外地返乡人员底数终于摸排清楚:走访见面摸排5004户17036人,其中外地回荆973人,外地滞留346人,常住武汉返乡295人,经汉返乡102人,赴汉返乡36人......

包村干部、镇直单位干部、村“两委”干部、公安干警及志愿者们不辞劳苦,采取“敲门不入户、调查隔两米”的要求,进行了三轮大走访、大排查,遍访全镇内所有住户,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各村(居、场)成立村级防控工作队,建立相关台账,实行“一包一”工作制度。建立武汉返乡人员微信群,按照一天两测原则掌握发热、咳嗽、胸闷症状人员,每天通过镇级公众号发送疫情信息、防控政策和科普知识。

通过全镇广泛的宣传引导、严格的联防联控,街面上再也看不到群众和车辆随意走动,群众也主动在家测量体温上报,并时刻关注着镇内的疫情形势。

“硬核”喊话,广泛宣传!土办法扎紧防控堡垒‍

牌楼镇宣传MV

“疫情当前不添乱,待在家里莫乱转”“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今天到处串门,明天肺炎上门”“老实在家防感染,丈人来了也得撵”......

抗击疫情土味宣传标语在全镇各村(居、场)张贴开来。牌楼村村干部曾山英利用大喇叭硬核、霸气喊话走红网络、直击群众心灵。从大年初二清早,各镇直单位公务车辆都变身防疫宣传的“广播车”,各类防控政策和科普知识响彻大街小巷。

杨冲村宣传干部杨凤琴说,挂横幅、发信息、村村响、打电话,都是最通俗最有效地宣传方式,也能让他们及时认识到疫情严重性和防控的重要性!

土办法还蛮管用。新生村党支部书记肖功进说,农村人比较爱面子,都是乡里乡亲,低头不见抬头见,对于不戴口罩不服从管控的人员,每天在村小组群里进行通报,这个办法基本上杜绝了人员流动的现象。在一些小区,群众自发的设置卡口,每家每户安排人员参与值守,发放出门通行证,只允许两天一人出门购买必备的生活物资,外面人员车辆禁止进入小区内。

宣传覆盖了,卡点管控了,镇村消毒灭菌工作也必须跟上来。牌楼镇爱心企业“襄大”予以火线支援,镇政府迅速调集6吨84消毒液、4吨酒精,及时配发到各村(居、场)进行统一集中消杀,集镇道路用雾炮车48小时定时消毒。

一线抗疫工作人员的身体素质将决定整体战斗力。2月6日,镇党委政府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熬制配送汤药,起到提高免疫力、润肺等功效,为全镇抗疫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作者:刘尚雷)

来源:东宝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杨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