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湖北荆门:21名警察在社区“寻亲”

03-02 10:19  

“好好,我马上就到。”2月27日晚7点,在蔡湾社区忙活了一天的荆门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李金龙刚端起盒饭,就接到了熊奶奶的电话。原来,独居的熊奶奶降血压的药吃完了,于是便打电话向这位编外“儿子”求助。李金龙放下筷子直奔医院去为熊“妈妈”买药。相似的场景这几天正在这个社区不断上演,21名民警与社区里21户31名孤寡老人攀上了亲,这些在疫情人无人照料的老人家便多了一个没有血缘的“警察儿女”。

当下,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劲不可松、气不可泄,社区群众遇到的困难更不可忽视。

“不能让任何一名群众挨饿受冻、不能让任何一名老人失去照顾!”荆门市公安局党委部署包联蔡湾社区“大走访、大排查”任务时,把解决群众当下的最突出的困难放在了首位。军令一下,市局机关民警、辅警迅速按分配的任务沉进了社区。20来天的时间里,他们敲开了一户又一户群众的大门,社区里各家各户的情况摸了个门清儿。21户31名孤寡老人分配给了21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战“疫”里一份份特殊的亲情在这里结的越来越深。

“谢警官,您这菜买的有点勤啊!”“我在这儿认了个干妈,您给点优惠?”2月26日一大早,海慧警务站站长谢飞来到了蔬菜配送点,卖菜的老板也跟他混成了老熟人。原本的谢飞甚至分不清油白菜和上海青,自从认了刘奶奶这位干妈妈,在买菜的活上越来越靠近了媳妇儿的水平。

刘奶奶是蔡湾社区的一名独居老人,今年已经80岁,平日里就靠着收破烂维持生活。因为疫情,在外打工的女儿无法回家。眼看着一天天的,家中的米都见了底,刘奶奶又急又愁,最困难时家里走进了一位“干儿子”。

“小谢啊,我以后怎么感谢你呢?”

“不谢不谢,要谢啊你就谢党谢政府!”

老人每次送谢飞离开,眼睛都湿润着,不舍地挥手凝望,仿佛在送别出行的孩子。

家住荆门磷肥厂的舒爷爷已经87岁,并患有老年痴呆症,生活基本无法自理,只能靠着女儿独自照顾,但在前不久,已年过半百的女儿也摔断了腿,加之道路封控,生活成了大问题。走访中了解了他们的困难后,法制支队副支队长邓峰萍这位女同志便与他们结成了对子,从此舒爷爷便多了一位贴心的“小棉袄”。

每天执勤下班后,邓峰萍总会去老人的家里看看,有时带一壶油、有时带提一箱牛奶、有时带几斤蔬菜。但是老人的思维时而清晰时而犯糊涂 “姑娘啊,我想吃柿饼……”舒爷爷把邓峰萍当成了女儿提起了要求。

邓峰萍一边给久坐的老人按摩,一面笑着对老人说“好好好,就给您买来”。话音刚落,老人的女儿在一旁接话说“邓警官,现在疫情时期哪能买到这东西啊,别麻烦了,过会他就忘记啦”。

“不麻烦,不麻烦,老人想吃是好事” 

于是,买柿饼成了邓峰萍心头的一件“大事”。每天走访排查时,她就时不时问问周边的居民哪里能买到柿饼,但每次都是失望的回答。一次,一起走访的社区工作人员小王很好奇地问“您这是有多馋这柿饼啊,我帮你想想办法”第二天,小王带着自家的一包柿饼递给了邓峰萍。

邓峰萍开心的接过“太谢谢了,舒爷爷可惦记好几天了!”

疫情当下,困难的家庭各有各的困难,但同样的是他们家里都走来了一名警察亲戚。

信访处民警肖显斌连日帮助张爷爷家里有一个瘫痪在床的儿子,于是信访处处长肖显斌接上了手来照顾;独居老人朱爷爷生活虽然能自理,就是耐不住寂寞想出去溜弯,于是机关纪委书记李士志哪怕回家了都定时给老人打电话陪着聊聊天;孤寡老人陶奶奶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于是经侦支队政委王文莉便像新闺女一样帮她择菜做饭;警校校长熊传忠把孤寡老人吴奶奶认了“干娘”;十里牌警务站教导员周华清像儿子一样在王奶奶扛起了煤气罐……

冬虽寒、春已至;疫虽难,亲犹在。21名民警正紧握31名群众的手,共克时艰,迎接胜利的到来。

通讯员:吴烁硕

责编:杨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