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家岭野生动物疫情防控一线的“老兵”周红献

03-12 11:23  

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疯狂肆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野生动物疫病疫情监测和管控也是最前沿。“若有战、召必回”,屈家岭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副局长、退伍老兵周红献迎难而上,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安全屏障。

周红献到梅花鹿养殖场进行防疫宣传并发放消毒液

由于多年前在部队高强度的训练造成半月板磨损,他的膝盖一直未痊愈。疫情爆发后,周红献主动请战,他坚忍病痛折磨,每天带领专班到辖区各林场、野生动物养殖场、农贸市场及城区定点开放的超市开展巡查和监测,40多天不下“火线”。同事和家人劝他休息今天,他回答说:“一线的医护人员都在舍生忘死坚守,我是党员,也是一名老兵,这个时候不能当逃兵。”

周红献充分利用网站、公众号、微信群、广播、横幅标语等载体,组织动员全区4个办事处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引导全区居民自觉抵制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他奔走于2万多亩林地开展全覆盖巡查,不定期检查5个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基地,加强2个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和4个监测点管理。强化疫源疫病监测与防控,阻断野生动物疫源传播途径,做到“勤监测、早发现、严控制”。他加强统筹,落实疫情联防联控,对辖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经营场所开展监督检查,检查点位4个,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坚决打击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

周红献与市场监督管理人员一起检查超市畜禽销售摊位

截至目前,全区4个疫源疫病监测点检查及每日开展野外巡护监查共计150余人次。共排查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7个,驯养野生动物存栏数量1200余头。

(屈家岭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刘志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