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待到战胜疫情,我该如何感谢他们?

03-12 21:07   云上荆门  

1月23日,市局下达紧急命令:全员取消休假,进入战时勤务状态。24日凌晨召开紧急会时,全所21个人,一个不差。

家在武汉的女警杨婧文在回家的高速公路上接到通知后,立即折返;副所长李本辉的妻子患病需要照顾,他把妻子安顿到派出所宿舍;原本安排值春节第一班的几个民辅警,还没有机会回家打声招呼、给儿女封个红包。

“疫情就在眼前,我们头顶是警徽,肩上是盾牌,我们要做的就是逆行而上、战斗前沿……”

动员讲话的时候,我的心里很激动,更多的是担心!疫情形势严峻,21个人拉到一线,危险随时就在身边,我只能叮嘱他们,一定要注意!注意!再注意!务必要做好个人防护!

根据辖区疫情防控实际,我将全所21个人分成五个组,全部洒向一线。每个组都是24小时值守,没人可以换班,我能做的,就是鼓励他们,坚守!再坚守!

“您好,请出示通行证,测量一下体温。”这是331省道卡点值守民警说的最多的一句话。4名民辅警轮换着24小时值守,困了在寒风中走走将睡意驱赶,饿了泡一碗方便面,国道上车辆相对较多,往往一碗泡面吃到最后都已经是冰凉的。

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全所民铺警都坚守在抗疫一线,没点油水怎么行?就在我四处联系购买时,市公安局党组带着物资来慰问了,磷矿镇政府领导和辖区村组热心群众为所里送来鸡鸭鱼肉和蔬菜,解决了燃眉之急。

“我是所里最年轻的,也是抵抗力最好的,所长你事情又多,还是我去送吧!”每次要协助转送疑似病例,刚参警不久的贺俊杰总是冲在最前面。一个口罩,一件薄薄的防护服,他已经前前后后将4名确诊患者送到医院,把41个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送到定点隔离酒店。

2月3日凌晨2点多,磷矿镇刘冲村四组精神障碍患者丁某发病,在家胡乱打砸,家人怎么也控制不住,只得报警求助。我带着一名辅警刚发动警车准备出发,凌晨12点才从卡点换岗回所的贺俊杰,不知从哪钻出来,拉开车门坐了进来。

“滚回去睡觉!”看着眼前这个满脸疲惫的新警,从进入战时勤务状态开始,他起的最早、睡的最晚,卡点执勤、转送病患、出警办案,样样工作都是跑着干。我只能用发火的口气逼他回去休息,他却不以为意,嬉笑着说:“反正我刚回来,也睡不着,跟您去搭把手。”

那一刻,我的眼睛不受控制的湿润了。干了二十年刑警的我,突然发现自己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心硬。

警报呼啸着赶到现场,发病的丁某正在狂躁的砸着家具,贺俊杰绕到丁某身后,猛地将他扑倒在地,我们连忙上去将人控制住。处置过程一分钟不到,他的家人都还没从惊慌中反应过来,我们已经将人带上了警车。连夜将人送到市人民医院精神中心,回到所里已经是四点多了。

网络上总有“90后是扶不起的阿斗”的论调,而我眼前的这个95后的新警贺俊杰,却用他的行动证明着这种论调的可笑。

钟祥素有“中原磷都”之称,是全国重要的磷复肥生产基地,全市最大的两家生产企业都在磷矿镇,日产肥料2500余吨。

疫情不误农时。3月5日复工复产后,全国各地前来购买肥料的货车排成长龙,我不得不从有限的警力中抽出3个人,全力保障磷化工企业有序复产保春耕。运输车辆昼夜川流不息,3位民辅警消毒测温、疏堵保畅、指引道路、处理事故,忙个不停。他们坚守在岗位上已经7天了,准备将他们换下来修整一下,民警杨松却说:“所里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大家都辛苦,我们再坚持几天没问题!”

21个人的派出所,50岁以上的就有7个,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喊累。每一天,他们不是在巡查封控,就是在劝散聚集人群;不是在去往执勤卡点的路上,就是在这保障复工复产;不是在处理疫情纠纷协调工作,就是在协助对确诊人员或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

这场战役,没有硝烟,却关乎生死;这群战友,没有铠甲,却鼎力前行。待到战胜疫情,我该如何感谢他们?

作者:韩烈海,湖北省钟祥市公安局磷矿派出所负责人,荆门市“十佳政法干警”、钟祥市劳动模范。写于2020年3月12日派出所值班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