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金融国家队”助荆楚大地忙春耕

03-13 19:14  

随着湖北省分类指导统筹春耕政策的推进,农行湖北分行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持“形势越是复杂越要稳住农业”要义,积极采取措施,将支持春耕备耕、生猪生产、防疫保障、稳产保供、金融扶贫等有机结合起来。作为服务“三农”的国家队、主力军,农业银行正以高效率、加速度为战疫时期春耕提供有力金融保障。“惠农e贷”线上助力备春耕

湖北宜昌草埠湖镇楚湖村的种植大户郭宇在村里承包了200多亩地,常年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当战疫时期碰上春耕时节,郭宇和往年一样正在忙着采购农资。原来,农行三峡分行草埠湖分理处客户经理田斌早早联系了她,并制作了“惠农e贷”申请视频发给她。不用出门,通过掌银线上签约、审批,郭宇马上就获得了近30万元贷款,此刻她只待农资回来后投苗播种了。

▲三峡分行当阳草埠湖分理处主任许晓艳到田间地头推荐“惠农e贷”。

郭宇只是广大农行“惠农e贷”客户中的一位,为帮助各类种植、养殖业农户有序恢复春耕生产,湖北分行创新战疫时期农户金融服务,提供“不跑路”“不接触”的线上办贷放贷模式。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还款的农户,通过调整宽限期、展期约期等多种方式,积极支持农户正常生产经营。

截至2月末,湖北分行已投放农户贷款4117万元,其中投放“惠农e贷”全线上贷款3643万元。

硬措施稳住生猪生产

“银企携手并肩、同舟共济,共同稳住疫期农业生产。”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区域融资财务负责人陈青彪向农行湖北分行寄来的感谢信中这样说 。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原种猪场和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其三家子公司是湖北猪肉市场供应的重要力量。为支持企业响应中央和湖北省关于恢复生猪生产工作要求,疫情期间,湖北分行组建三支专项服务队,上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用不到一周时间,先后为三家公司发放了优惠贷款,贷款金额累计2亿元。

▲湖北分行支持牧原食品在鄂子公司扩大养殖规模。

为增强湖北省生猪产业增养补栏的金融保障,湖北分行深入落实农总行支持生猪产业发展19条专项措施,制定专项信贷规模计划,建立快审快投绿色信贷通道,积极对接全省生猪出栏量5000头以上企业金融需求,突出支持生猪全产业链客户群体。

据统计,截至3月4日,湖北分行生猪产业专项贷款余额达到3.8亿元,支持生猪出栏量5000头以上的名单内重点客户24户。

将春耕农资与销路送进贫困村

“有农行扶贫工作队帮忙出谋划策,我们村脱贫致富的底气更足了。”湖北省荆门钟祥市客店镇朝阳店村支部书记许长征高兴地说道。

为了帮助朝阳店村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抓好春耕时节增收创收,打赢脱贫攻坚战,农行驻朝阳店村扶贫工作队刚为该村“洋硒早”优质稻联系到收购公司,达成2020年500亩收购面积协议,预计户均增收2500元。

▲农行驻朝阳店村扶贫工作队为村民送上生活物资,并积极帮助村民备春耕。

不仅将销路送进村,农行扶贫工作队还积极将农资送进村,联合村委会向市财政等相关部门争取配套农资快速到位,包括50吨生物肥和“洋硒早”优质稻种3000斤,并送到村民家里,解决了“庄稼汉”的春耕焦虑。

▲农行驻村扶贫工作队为村民送去生活物资和春耕农资。

不仅是驻朝阳店村扶贫工作队,在恩施利川等多地,农行扶贫工作队积极配合村委会谋划促春耕,协助解决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进村难问题。农行驻恩施利川市文斗乡中原村扶贫工作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帮助村民们“团购”农资,一天时间将全村285户村民所需农资全部统计到位,并在2月23日前将农资配送到村民家中,让村民们放心“搞生产”。

▲在农行驻中原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下,村民已开始有序春耕播种。

来源:农银报业新媒体中心  蔡瑰  通讯员 叶敏文

责编:瑞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