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 堵漏洞 强弱项 我省提升基层社会精细化治理能力

03-18 10:44   云上荆门  

“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到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

连日来,我省广大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和社区工作者,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就如何补齐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更进一步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探索和思考。

激活社区治理“共同体”,完善基层重大疫情防控体系

3月12日一大早,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百瑞景社区,社区足球队成员、党员志愿者林辉义开始清点、分类当天需要团购的生活物资。

“我们已陆续召集400多名志愿者,分别来自社区各类组织的成员、党员志愿者、普通居民志愿者、下沉干部等,有效缓解了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任务量大、人手不足等问题。”百瑞景社区书记王涯玲说。

社区组织是社区治理体系最重要、最直接的承载者。百瑞景社区此前抓住居民兴趣点,成立社区爱心跑团、社区足球队等组织,并建立临时党支部。此次社区抗疫志愿者,大多来源于社区各类组织。

“社区建设需要全员参与,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越坚强,社区的战斗力就越强。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已经收获前期社区治理上的部分效果。”王涯玲说。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细胞和基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紧紧依靠社区、聚力建强社区。疫情防控不仅是社区建设的一次检验,更是对社区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一个完备的社区治理体系,能够有效加固社区疫情防控的堡垒。

“下一步将继续挖掘培育,争取让更多群体参与到防疫工作和今后的社区工作中。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王涯玲说。

当下,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一些低风险地区陆续解除交通管控,实行人员合理流动。

3月13日,潜江市发布通告,从当日20时起 ,撤除市域内所有内设交通管控点,恢复正常交通秩序。

疫情发生后,潜江市动员全市力量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全市近4万名党员加入“突击队”,认领示范岗,严防死守,共同抗击疫情。

“疫情防控是对城乡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城市管理也不能缺位。”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说,潜江市千余名环卫工人、市政人员坚守基层防疫一线,对市内各大医院、垃圾填埋场、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等地开展常态化消毒灭菌作业。他们由城市管理的参与者变成了抗击疫情的“狙击手”,成为守护城市安全防线的中坚力量。

“今后要在公共紧急卫生防控实战中检验和健全网格体系,推动网格化管理制度化常态化,打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吴祖云说。

推动防治结合,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3月7日,红安县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成为黄冈市第二个实现确诊、疑似病例清零的县市。

“县里将1600余名铜锣联防队就地转化为防控工作队,参与通道管控、政策宣传、消毒消杀等工作。”红安县县长刘堂军介绍,“铜锣联防”是近年来红安县社会治理的创新模式。疫情发生后,由驻社区工作队、社区干部组成铜锣联防巡逻队,发挥了群防群控的有效作用,队员有的在卡口值守,成为出入关卡“守门员”;有的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担任基层一线“宣传员”;有的同网格员一起入户摸排,成为网格小区“巡逻员”。

“有他们在,老百姓就心安!”刘堂军说。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依法”是前提。

3月13日,说到之前的一次违法被抓,武汉经济开发区某小区居民张某心有余悸,“一次不冷静,差点酿成大错,以后我一定吸取教训。”

小区封闭管理后,张某在未办理通行证的情况下,强行冲岗并与安保人员发生冲突。

“疫情防控期间,冲岗行为恶劣,但没有造成恶劣后果,根据相关法律,可以从轻处罚。”武汉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吴洪江表示,依法防控不能简单“一刀切”,安保人员与群众发生冲突,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治理实践中法治观念淡薄、法律制度不完善等社会治理中的薄弱环节。

“下一步还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推动防治结合,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及时完善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等法律法规,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吴洪江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疫情暴露出我们在社会治理、公共能力设施、应急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城市治理体系的各环节、各领域之间的沟通还不够顺畅,基层社区的治理急需充实力量、强化技术、提高治理能力。”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说。

面对社区居民的海量信息,不能再靠传统的上门逐户排查,而是要用数字手段了解群众真实情况,提升精细化治理能力。

“要善于向发达地区、先进城市学习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经验。”邹薇建议,武汉市要努力完善智慧城市、创新城市、安全城市、健康城市的治理体系,形成完善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全方位、全覆盖的公共治理意识。

来源:湖北日报

责编:怡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