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社区工作者的一线战“疫”日记

03-18 16:44   云上荆门  

世间所有的美好,都值得等待。就像这个春天的到来,步履维艰却终迎来花开。

今天的天,格外蓝,云,格外白,阳光格外暖。大概,是这个世界欠我们太久太久的深情,春风亦是如此的浩荡。

昨天,朋友问我:亲,堤上的柳树绿了吗,岸边的桃花都红了吗?路边的迎春花都笑了吗?我突然被她问的怔住了,她天天圈在屋子里,眼里只有窗外那一角天空,我可是天天在外面跑,一路上,匆匆,太匆匆,根本没顾得上看一眼春来的模样!这阵子,脑子里面除了严防死守还是严防死守,眼睛里面除了盯着小区的卡口还是卡口,心里面除了揪心还是揪心。

/01/ 

除夕前一天,武汉实行封闭管理,紧跟着几个地级市包括荆门也进入到了封闭状态。整个中国就像被点了穴,静止了。大街上,没有车川流不息,没有人行色匆匆,店铺前门可罗雀,万人空巷。每个人被隔离在家里,全社区5千多户,不知道有多少人有接触史,不知道有谁从疫区回来,不知道有谁被隔离在异乡,不知道有谁已经被感染,都等着我们去登记,去排查。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没有防护服,没有手套,只有最简陋的一次性防护帽,戴上口罩,走一个个小区,爬一层层楼梯,敲一扇扇户门,询问,核实,登记。每个居民如同惊弓之鸟,有的人家不敢开门,有的人家把门拉开一点点缝隙,够声音传出来,有的甚至骂骂咧咧的,仿佛我们是病毒来传播疾病的。

/02/ 

有一个老人真的让我好感动。那是第一次排查,老人家和和气气的让我们登记完,忽然说,闺女,你有没有多余的口罩啊?我以为她没有口罩,想要一个。我摇摇头,谁知道她紧接着说,我这里有多的口罩,我给你10个吧!我拿着那几个珍贵的口罩,眼泪一下子涌出来了,仿佛这阵子受到的委屈,全部都化解了!闺女,不哭啊,你看看你跟我家的孩子一样大,每天这么危险这么辛苦的为我们服务,为我们保平安啊!

/03/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社区每一户人家就是我们的主战场!更何况,我们也不是孤军奋战啊!我们每个人都在为打赢这场战役努力。刚开始,只有社区的十几个工作人员,每天要打无数寻访电话,接各种求助电话,嗓子哑了。数不清的资料要统计,要整理,要上报,要走访,有限的人力各司其职,没有下班的概念,盒饭来了匆匆吃几口,一秒钟恨不能当一分钟用,每个人都在跟时间赛跑。那段时间晚上十点了,我们都还在小区搞排查!疫情期间,人,车都限行了,天很黑,回家的路很长,一步一步拖着沉重的身体走回家,那时候的城市,都在梦境中了吧!有天晚上,天下着雨,有个同事住在离社区十几公里的地方,她硬是走了2小时45分钟才到家,那是冬天啊,冷风冷雨,可她的衣服全汗湿了,脚也肿了,雨水和着汗水,当她跟我报平安的时候,我分明感到我的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

在家里,也许我们是一个不尽责的子女,妻子,母亲,可是我们却把所有的坚强都给了辖区里面5千多户居民!一同事感慨的说,家里的两个娃,还有手臂骨折的婆婆,都交给了老公,他身兼多职,奶爸,老师,护工,厨师,理发师呀!都说为母则刚,我们这里的女人变成女汉子,不是因为家里的孩子,而是因为辖区的所有人,我们用自己的爱维护着居民的和谐安宁。舍弃了小爱,博取了大爱,才会有之后的人世间,有情人月圆花好,余生漫漫啊。


春色撩人,纵是漫长的等待,亦不问花谢花开。众生皆苦,纵是历经多磨难,你亦感觉人间值得。

但阴霾终会散去,我们将再次启程,重逢于故地,行走在阳光下,四季流转,一切总会归于平常。

来源:苏畈桥社区

责编:怡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