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毒”同防,禁毒卫士筑牢生命“安防线”

03-18 17:51   云上荆门  

禁毒民警被誉为“刀尖上的勇士”,他们一身赤胆、与毒共舞忠诚奉献,他们成绩骄人,却甘居幕后默默无闻。哪里有毒情,他们就战斗在哪里。当疫情遇上毒情,他们齐头并“禁”,迎难而上,正战斗在打击涉毒和疫情防控第一线。

不同的战场,同样的坚守

新年伊始,京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全体侦察员刚从缉毒攻坚和专案战场上退下,又转战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一边坚守执勤卡口、一边驻守包联小区,成立了联合防控专班、建起了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同时严密加强吸毒人员管控,指导并配合刑侦、新市所、罗店所等警种部门办理多起涉毒案件,筑牢禁毒“防火墙”,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孕妈暴走为哪般,贴心护送来解难

2月9日上午10时许,禁毒大队大队长黄勇正在老柳河卡口值勤,远远看到一男一女带着孩子拖着行李艰难地走来,女子还身怀六甲。黄队关切地上前询问,原来这一家子是曹武镇荷花村村民。该女子二胎即将临产,由于疫情期间租车无法进城,准备步行前往30里外的城区医院。

“即将临盆的孕妇怎么能走这么远的路,万一半路出现意外情况可怎么得了!”黄勇立即制止了他们这样不计后果的危险行为,马上安排对孕妇一家人进行体温测量,确认无发热症状。安排好卡口值守工作后,黄勇驾驶警车将这家人迅速送往了医院,临下车时女子丈夫连声道谢说“预产期遇到疫情,我们也是万般无奈才冒险走去医院,幸好遇到你们,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封门不封心,隔离也帮困

2月10日中午,禁毒大队民警杜琼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一接通就情绪激动地说:“我是小张湾居民,我要出去,我们家没得吃的了!”杜琼回想起近日在小张湾居民点入户走访的情况,脑海里迅速闪现出前阵子喜得二宝的男子高某,看样子是家里又要照顾产妇又要照顾新生儿,让这位新晋奶爸情绪不佳了。杜琼关切地问到:“是高兄弟吧,你别急,家里这大大小小离不开你,缺啥要啥我帮你买!”杜琼的柔声细语好言相劝也让高某冷静下来,一番沟通后,高某才扭扭捏捏的说其实家中并未断粮,是前几日钱场鸡场老板联系他帮忙运输饲料和鸡蛋,但他没有车辆通行证无法出车。家中四口开销又大,全指着他一人干活养家,这样每日坐吃山空真把他给愁死了!了解情况后,杜琼马上多方咨询了解复工复产政策,得知运输保供物资的货车可以准予通行,杜琼马上联系社区协助高某开好车辆通行证明。

第二天杜琼打电话回访,高某的声音里都透着兴奋:“谢谢您,我已办好证件出车了,正在拖货!”杜琼也嘱咐道“你爱人刚生孩子身子还虚,宝宝抵抗力也弱,出行一定要做好防护,回家好好消毒,尽量不要抱孩子亲孩子......”点点滴滴,关关切切,虽然居民的家门被“锁”住,但心门已被民警们的缕缕爱心所打动。

建起微信连心群,当起群众贴心人

禁毒大队包联的是始建于70年代的老公安局家属区,院内居住大部分是公安局退休老干部和家属,很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微信。在别的居民小区开展得红红火火的微信群线上管理、团购接龙等活动,在这里实施起来应者廖廖。很多老人儿女不在身边,面对疫情管控束手无策,有的家中甚至快“弹绝粮尽”。

辅警周弦在入户调查中发现这一现象后迅速上报,于是包联民辅警们开启了分类帮扶行动。对能够使用微信的,加入微信群手把手教会他们集中购买生活物资,对不会操作手机的、行走不方便的老人主动送物资上门,对生活困难家庭和独居老人进行一帮一结对服务。

禁毒大队教导员刘学辑结对帮扶的李大爷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刘学辑便日日上门探望,每日送菜、买药到家后,还不放心地四处查看,象对自家父母一样对老人关怀备至,连修灶具,扛汽瓶这些琐事也一并承包了。除了入户走访,他还在微信群征求大家的日常需求,于是联系志愿者进小区为群众理发,积极开展心理疏导,解答复工复产政策问题……与队友们忙得不亦乐乎。

微信群里除了群众们的“花式需求”,还有他们的真情流露:"刘书记,看在你的面子上,我们决不出小区一步,决不给政府添乱!" "疫情过后,小区微信群可不要删了,咱们还是一家人!"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平日,他们行在刀尖上,禁毒防毒;

疫时,他们走入百姓中,严防死守。

皆为筑牢生命安全线,确保人民群众百“毒”不侵!

来源:云上荆门综合京山公安

责编:怡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