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小张湾居民点的别样“警”色

03-18 18:09   云上荆门  

小路的西边有一树洁白的梨花,小路的东边,蓝色的“救灾”帐篷静默守护。这一个月来,向纯杰无数次走过这里,看着梨花从含苞到怒放,看着小路从寂静冷清恢复了生气,向纯杰带领着京山市公安局驻小张湾抗疫工作队和志愿者们一如往常的驻守在这里,疫情接近尾声,引导有序流动,服务复工复产,这里的守护依然继续。

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向纯杰作为京山市公安局温泉新区和八里途经济开发区两个派出所负责人,毫不犹豫的扛起了“双重”责任,义无反顾冲上抗“疫”第一线。在带领两所民辅警做好辖区维稳安保及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向纯杰主动请缨作为京山市公安局包联居民点负责人,担起了小张湾居民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任。经过一个月来的坚守及努力,小张湾居民点防疫工作保持了“零疫情、零违规、零投诉”的良好态势。

身兼三职的党支部书记

小张湾居民点是典型的三无小区(无物业、无楼栋长、无门卫),共有居民91户312人。2月14日,向纯杰带领6位民辅警首次进驻小张湾居民点,便意识到这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居民点没有围墙小路四通八达,老旧的平房和楼房四处散落,原住户和租住户互不熟悉,常规性的居民群防自治在这里很难实施。2月17日,随着一面鲜艳的党旗插上阵地,小张湾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成立,向纯杰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的第一件事,就是宣传到户动员到人,带领民辅警、社区干部、网格员逐一走访入户宣传全覆盖,在小区居民中发动党员干部参与防控工作。在他的带动下,4位党员干部主动要求担任志愿者,参加小区疫情的消毒、值勤、测温、摸排等工作,从第一次地毯式排查登记,到每天联系监测返乡人员的身体状态,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向纯杰和他的临时党支部成员没有休息过一天。

三无小区有了“娘家”

“2月20日,108号周大爷2斤黄瓜、1壶油; 220号李大妈5斤大白菜、1斤肉……”

千万别以为这是哪家小卖部的流水帐,这其实是向纯杰的便民记事本中的一页。

小张湾居民点是三无小区,没有专门物业服务,附近也没有超市配送点。疫情期间,居民的生活需求相当繁琐,经常以各种特殊情形要求外出,给封闭式防控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为解决生活物资的供需问题,向纯杰自己担任群主,联系300多位散居式住户建起了小张湾居民微信群。并积极与中百超市(联合广场店)进行对接,指定专人负责,收集采购清单、集中团购、定期配送,顺利解决了生活物资供应问题。除了生活用品采购,向纯杰还多方联系防护用品的采购渠道,安排专人多次为居民们抢购口罩、酒精、消毒水和常用药品。

我们就守在这里,有事随叫随到

小张湾居民点共有困难户9户24人,在疫情封控时期生活犹为艰难。向纯杰积极呼吁,多方联系,发动所里民警、社区志愿者及爱心单位为困难群众捐赠了大米、食用油、蔬菜等生活物质。为了保障困难群众的“菜蓝子”不断档,他在居民微信群里发出倡议:号召家有菜地的居民捐出一部分爱心蔬菜,帮助贫困居民共渡难关。此举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志愿者们去地里采摘了新鲜蔬菜,送到困难户手中。这样的爱心帮扶活动一直在小张湾延续。

眼看着封控已经过了一个多月,居民们在群里吐槽头发长了没法理。向纯杰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找到会理发手艺的居民朱明勇家,请他当为居民义务理发。朱明勇被向纯杰的精神所感动,欣然加入志愿者队伍,一边在小张湾居民点摸排、登记、消毒,一边为居民义务理发。

小区群里,经常有居民满怀感激的留言,对向纯杰和防控工作队员表示谢意。居民鲁某和妻子小张都是腿部残疾行动不便的残联人士,小张已经怀孕已5个多月,定期孕检的时间早过了。这对残障夫妇就是平时出门作孕检都多有不便,更别提疫情特殊时期了。得知情况后,向纯杰立即带上两名志愿者赶到鲁某家中,顺利将夫妇俩送往医院进行检查。3月5日深夜,居民胡伯突发疾病,家人试着跟向纯杰打了个电话,他立即带着民辅警来到家里,及时将胡伯送去就医。

面对居民的感谢与赞扬,向纯杰总说这都是“举手之劳”,但正如志愿者朱明勇所说:“你们为了小张湾全体居民的安全,每天都在冒着风险为民服务,这不是举手之劳,这是雪中送炭!”

来源:京山公安

责编:怡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