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警手记】疫情来临,这里有一道联通国界的“温暖之门”

03-23 10:22   云上荆门  

作者简介:徐敏,女,从警10年,京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民警。严峻的疫情形势之下,她毅然告别家人和一对可爱的儿女,坚决服从指挥,辛勤奋战在抗击境外输入疫情的前沿关卡,为全市”涉外“人员提供贴心服务。

这几天,无论是“拜耳公司辞退海归女高管”还是“归国留学生大闹隔离点”、“郑州出境游男子引爆河南疫情”,举国上下的关注焦点都被境外输入疫情而牵动。而我和京山市公安局出入境部门的全体同事们,正奋战在抗击境外输入疫情的前沿关卡。

随着全省疫情境外输入风险的增大,我科迅速将防范疫情境外输入数据排查作为近期工作重点。为了及时完成排查任务, 除有执勤任务外的4名民辅警连续数天加班到深夜,中餐晚餐都只靠泡面解决,首批排查京山籍办理出入境证件人员近2万人次,还需要对这批人员的流动情况进行逐一摸底摸查。

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出入境管理部门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担当尽责。在坚持参与卡口值勤、入户调查等防疫工作的同时,强化疫情期间出入境服务措施,积极为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保驾护航。

因为疫情爆发的突然和道路交通管控,导致了一些外籍人员滞留在京山,为了及时、有效地把疫情期间国家相关政策传达到在京山的外籍人士,安抚他们因疫情造成滞留的不良情绪。出入境全体民辅警在执勤岗点和服务对象之间两头奔忙,全力以赴做好因疫情滞留京山的境外人员走访排查、防控宣传工作。

在初期排查时,我们在城区七号公馆旅店发现了6名滞留在京山的外籍人士。其中一位女士的签证只有几天就要到期了,她担心签证过期将会触犯本国法律,正措手无策。我们一边劝她安心接受政府安排的集中隔离,一边向她宣讲政策:对于疫情防控期间在华外国人,如果停留期限已到,可以自动顺延两个月。在顺延的期限内,没有必要再去办理延期手续,人可以在华合法停留或者正常出境。听到这里他高兴的点点头说道:“thank you so much!”后又用手机翻译软件打出一段中文给出入境科民警看:“谢谢你们在特殊的时期还记得我,过来看我还给我送来这么多食物,让我在异国他乡感到无比温暖,我会感恩你们的关心和帮助!

为了滞留外国人的安全和食宿方便,我科还主动联系市外事办和防疫指挥部等部门,将他们集中安排在京伦饭店居住,并为他们提供政策宣传和生活便利服务。

2月3日,我科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张女士(京山人)及女儿(台湾人)春节回京山探亲,因疫情滞留京山,其刚接到荆门市台办通知准备集中包机返台,但其本人的台湾探亲签证还未办理。正当张女士一筹莫展时,接到了我们的走访电话,我科民警核实情况后,当天就为张女士办好了赴台探亲签证。张女士拿到证件后无比感激地对我们说:“本来以为我们母女赶不上这批包机撒台的行程了,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办好了通行证,真的是疫情无情人有情,还是家乡的警察办事暖心!”

通过走访,我科民警了解到很多滞留外国人的回国需求,于是我们主动联系各国驻外使馆咨询回国事项,同时,针对交通封控、人员限制流动的情况,在外籍人员离开辖区时,又主动协调交通、卫生和市防疫指挥部,为她们提供车辆和护送出境服务。载止目前,己有26名外籍人士和港澳台同胞相继顺利离开京山,安全回家!

来源:京山公安

责编:怡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