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首例通过ECMO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03-23 19:00   云上荆门  

3月23日下午,浙江支援荆门医疗队和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的首例通过ECMO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浙江支援荆门医疗队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刘利民说,这是真正意义上是由两家医院团结协作的战果,也是浙江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首例通过ECMO治愈的病例。

患者贺新森(化名)33岁,是荆门抗疫一线的一名志愿者。1月29日,他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2月4日,贺新森病情发生恶化,生命垂危,有过ECMO治疗经验的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ECMO团队,给贺先生上ECMO,并安排专人24小时轮流守候。“如果说这个病人镇静不好、血压不好,那么这个病人耗氧量就比较大,这个时候氧饱和也会比较低。”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杨昌明说。

由于贺新森体重有100公斤,患有多种基础性疾病,为治疗增添了难度。最危险的时候,医院还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2月18号,浙江对口支援荆门医疗队抵达后,双方团队就贺新森的治疗问题进行了多轮探讨,决定将贺新森转入浙江团队新建的ICU继续接受治疗。在转运过程中,由于患者体重偏重,加上为他带合的ECMO比较陈旧笨重,10多名医护人员只好走楼梯将他送到ICU。

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易军说:“转运过去之后,浙江的团队和荆门的团队,迅速地融合成为一个整体,产生了‘化学反应’。”经过短暂的治疗,两天后,贺新森ECMO条件下降,医院为他撤除了ECMO设备,实现了呼吸机辅助呼吸。

浙江省援助荆门医疗队重症监护室负责人周建仓说:“由于前期抗镇定导致的两下肢肌无力,那我们重症康复理念及时的贯穿,康复医师帮他在床边活动,通过一医与浙江援荆医疗队相互合作,大家相互配合,这个病人恢复的也是非常顺畅,非常理想。”2月27号,医院为贺新森拔除了气管插管,让他实现了自由呼吸。

自3月6号开始接受渐进性康复治疗以来,贺新森每天都有新变化,一周后,他终于独立坐起来了,第10天他终于能下地活动了。随后,贺新森转入普通病房接受一个星期治疗后,经过核酸检测呈现阴性,被医院批准出院。

患者父亲贺某说:“几方面的幸运,后期就是浙江援荆门团队ICU的建立,有一个生命的保障,这真是一个奇迹,我根本就没有想到,会有今天这么好的结果。”

据了解,这是浙江援鄂医疗队来到湖北后,首次通过ECMO治疗取得的成功案例,也是浙江、荆门两个医疗团队在新冠肺炎治疗中最好的一次合作。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蒋子龙 丁晓宇 谢安平

责编:化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