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河镇刘院村:用“心”种下扶贫“希望树”

©原创   03-26 11:14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疫情期间,漳河镇刘院村结合当地柑橘特色产业发展,帮扶已经脱贫的农户种植 “希望树”,为扶贫种下长效稳固增收的新希望。

一大早,荆门市公安局驻漳河镇刘院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一起来到周光新的地里,查看果冻橙苗的长势。周光新一直在荆门周边建筑工地打零工,受疫情影响,他没能及早外出务工,思来想去,周光新把目光投向了自家空闲的庄稼地里。

记者:“您这个果冻橙的树苗是在哪里买的呀?”

漳河镇刘院村村民  周光新:“这不是自己买的,是国家送的,送了多少棵?240(棵)。”

疫情期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对留守在村里的脱贫户进行了摸底, 得知50%的脱贫户想留在村里发展种植业意愿后,考虑到漳河镇的气候、土壤适合柑橘生长,便对柑桔苗和果冻橙苗进行了统一采购,统一配发。目前全村果冻橙苗和柑橘树苗都已经全部栽种完毕。

荆门市公安局驻漳河镇刘院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徐伦斌:“刘院村是2017年11月份脱贫的,按照总书记要求,扶上马送一程,为了更好的落实中央的要求,让我们的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让他们真正富裕起来,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都积极想办法做工作,为贫困户发展种植业给予多方面支持。”

为了方便村民取水灌溉农田,刘院村还专门为引水渠兴修了闸机,按需放水,随时调控。村民却正国身患多种疾病,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外出务工。这次看到有这么好的帮扶政策,他也种上了柑橘苗。

漳河镇刘院村村民却正国:“种柑橘苗有没有享受什么政策啊?这一亩田补的有300块钱。这300块钱可以做些什么呢?我买苗子,我请人栽,这工钱有了。”

目前,果树苗还在培植期。接下来, 漳河镇刘院村还将请来农业专家,为当地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漳河镇刘院村党支部书记敖明法: “因为(种植)果冻橙技术含量比较高,我们特别是从技术指导方面,我们是从整堤到挖沟、栽、包括浇水等等一些技术我们都是跟踪服务、跟踪指导。让他们栽的下、种的活、收的上。”

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19点33分新闻频道《荆门新闻联播》。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马冲、叶玉兵、刘哲

编辑:云云云

审核:孙红丽

(转载请注明出处:“荆门广播电视台云上荆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