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在外漂泊18年  荆门民警助力找回“身份”

06-03 19:33  

“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现在好了,我这心里的大‘石头’终于可以落下了!”

6月3日,在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龙泉派出所户籍室,刘先生看着照相机里的自己时,欣喜万分。

申请“安居码”  想起补身份证

5月18日,一中年男子急匆匆地走进龙泉派出所户籍室,“同志,我来换一张新的身份证!”“这只是一张在乐清市办的流动人口居住证明,不能当身份证使用啊!”户籍民警一边向中年男子解释,一边在电脑上打开办证系统查询“刘某某”的身份信息。可是,无论怎么查询,系统始终显示“查无此人”。随后,民警登陆人口信息系统核查,才发现“刘某某”的户口已经“不复存在”。

“我没有了户口!”刘先生惊叹道。随即,民警仔细向其问起事情的缘由。原来在2002年刘先生就远赴浙江省乐清市务工,因为想多赚点钱,他便在乐清扎下了根,一直没回过荆门。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健康码和居民身份证成了保障人们出行的凭证。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一直靠流动人口居住证明在浙江领取工资、乘坐公交车的刘先生忽然发现自己的生活因为没有居民身份证乱了套。而在5月18日,刘先生来到龙泉派出所户籍室时,还以为是自己的老身份证过了期,只要换一张新的就可以。

多方协调  隔空寻找轨迹

听完刘先生的详细述说后,民警对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也有了清楚的了解。“能不能行个方便,先帮我办个二代身份证!“刘先生一脸焦虑地说到。

“当务之急,得先恢复您的户口,才能办身份证啊!”民警一边安抚刘先生,一边拨通了教导员的电话。“一定要对照最新政策,不遗余力地帮助刘先生解决好这个问题!”事不宜迟,民警在请示分局治安管理中心户政部门后,迅速列出了步骤清单。

当天下午,民警通过电话联系上了浙江省乐清市公安局翁垟派出所,把刘先生的户口问题详细情况以函调的形式传真至对方,请求协查刘先生2002年至2020年在当地的流动人口居住轨迹。同时,发函刘先生务工的所有单位,要求配合出具工作期间的全部证明。

全力取证  帮群众找回“身份”

为加快工作进度,在向浙江等多地开展函调期间,民警多次走访刘先生原户口所落单位的负责人和刘先生的亲属、邻居,分别制作调查笔录,核实刘先生2002年以前在荆门的工作、生活情况,并签字捺印,形成完整的证据材料。同时,民警还提取了刘先生的人像、生物检材等送上级公安机关进行数据比对。

6月1日、2日,终于等来了好消息。浙江省乐清市公安局翁垟派出所、刘先生务工的所有单位先后寄来了数10份回函,证实了其在浙江的工作、生活情况。

6月3日,民警收齐全部材料后,将刘先生的恢复户口申请事项呈报分局。很快,刘先生的户口被成功恢复。当天下午,刘先生穿着崭新的衣服赶到了龙泉派出所户籍室,顺利办好了加急身份证。“我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又可以安心外出赚钱了!”离开时,刘先生不停地向户籍道谢。

来源: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 通讯员:闫春阳 冯金芳

编辑:瑞雪

审核:何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