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双拥模范城丨荆门:续写双拥新篇章

06-26 19:25   云上荆门  

荆门,曾经留下了贺龙、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 多年来,这里处处蕴育着军爱民、民拥军的浓浓鱼水深情。2017年,随着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创建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市区联动,城县同创,融合发展,成果共享”16字方针,荆门市积极推进双拥工作社会化、制度化、经常化,续写“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新篇章。

继2018年11月,荆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之后,2019年9月,荆门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成立并挂牌,标志着荆门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服务中心和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三位一体”的退役军人服务运行体系在全省率先建成。从市到区、再到镇、村,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就像一张网铺开来。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白庙街道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李华兵

“咱们是设立了三室一窗,三室是信访接待室图书室和活动室,还有一个接待窗口,在所有的村场社区,也都是按照这个标准进行的设置。咱们去年总共帮扶了有166人,就业创业提供岗位方面,一共提供了350个。”

依托遍布全市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退役军人服务部门对全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设立“一人一档”,退役军人提出问题,责任单位承办、专人走访沟通,彻底打通了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6月12号,东宝区泉口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内,工作人员刘丽萍正在对退役军人动态采集系统进行统计和完善。作为随军家属,2019年,刘丽萍、王芬和其他4名军属通过招考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成为全省首批通过招考进入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工作的军属。

军属 刘丽萍

“因为我自己的丈夫就是一个现役军人,对军人我还是很有感情的,在跟这些退役军人沟通的时候,我也很能理解他们,同时也可以把自己知道的掌握的一些政策给他们宣讲。”

刘丽萍的工作安置只是荆门市解决驻军部队家属随军问题的一个缩影。在“阳光安置”方面,2019年,荆门市还对省分配荆门市的23名军转干部、106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6名军队离退休干部(士官)做到了“全安置、安置好”。拿出37个岗位从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转业士官中,通过择优、双向选择,共安排61人充实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岗位上。紧贴部队实际,针对驻荆部队需求,荆门市先后协调相关县市和20个相关市直部门,为驻荆部队在供水网管升级改造、通信光缆布设移迁、训练跑道刷黑、防汛抢险实战演练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在卫健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荆门本地医疗机构与驻军部队的绿色就医通道也搭建完成,并发挥作用。

武警荆门支队卫生队队长 闫伟

“当时我们的特战队员进行野外生存魔鬼周训练,经过剧烈的奔袭,战士引发了腹痛,当时初步判断是急性胰腺炎的症状,发生这种情况之后,我们及时和一医对接,达到了及时、高效,第一时间进行救治的过程。”

军爱民,民拥军。脱下军装,也忘不掉对党的忠诚和“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今年抗疫期间,荆门市全市共有约1.2万多名退役军人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并捐款捐物近400万元,践行初心使命,展示责任担当。

荆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荆门市双拥办主任 秦世华

“我们以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为抓手,强机制、细措施、优服务,推动全市双拥工作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聚集起了新时代双拥工作的强大合力。希望广大市民大力支持、热情参与到双拥共建中来,共同谱写新时代军爱民、民拥军的荆门篇章。”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云薇

审核:郑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