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荆门市纪委监委公布损害营商环境举报投诉方式

08-19 08:14   云上荆门  

为全力保障中央、省、市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弘扬“店小二”精神有关政策措施贯彻执行,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以督促解决营商环境建设“堵点”“痛点”“难点”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切入点”,做到企有所呼、纪有所应,现就损害营商环境举报投诉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监督对象

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重点是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一揽子政策”“十必须十不准”牵头单位,以及具体承担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资金拨付、项目包联、司法执法等涉企公共管理服务职能的重要部门及其工作人员。

二、举报投诉问题受理范围

重点受理以下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惠企政策兑现方面,重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不力、搞变通、打折扣甚至弄虚作假问题。具体为对“认定类”政策项目以及用工、融资、物流、税费减免缓交等惠企纾困政策的享受对象摸底对接不及时准确、宣传解读不全面到位、兑现落实不精准彻底,给市场主体生存发展造成负面影响的。

(二)政务服务质效方面,重点是违反《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或无法定依据而为市场主体限定权利、增设义务。具体为相关部门设置互为前置等不合理的审批条件,不按规定公开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事项及其法定依据、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办理结果,不执行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服务承诺制度,工作人员业务不精、办事流程不规范导致办事业主“多次跑”“多头跑”。

(三)企业融资扶持方面,重点是政府和相关部门在督导各银行、保险机构对国家、省对荆门倾斜的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安排、支农支小信贷、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政策及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企业延期还本付息、车险保单适度延期及开通等抗疫和恢复生产金融扶持政策的落实落地问题;化解不良贷款风险、防控和打击非法集资方面管理应对不力问题;银企对接不畅,金融政策信息宣传不足,融资撮合度低,市场主体融资难、成本高、审批繁、流程多;对“金融方舱”的“入舱”企业的专项纾困扶持措施落实不到位。

(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方面,对涉企违法犯罪行为打击不力,尤其是纵容、默许、支持黑恶势力或其“保护伞”干预企业正常经营、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的;涉企司法执法案件办理不公,存在显失公正、畸轻畸重,简单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情形;重复多头检查、随意到企业调研检查、要求企业主要经营管理者陪同出席会议访谈等,干扰市场主体正常经营秩序,增加企业非必要性负担的;对涉企信访举报压件不办、缓办、办而不结,瞒案不报、压案不查或“走过场”的。

(五)人文作风纪律方面,尊商、重商、亲商、安商、富商氛围不浓,在融资优惠政策供给、议政参政待遇等方面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存在偏见、搞区别对待的;“官本位”思想突出,“店小二”服务意识不足,漠视企业困难和利益,作风生硬、态度蛮横的;滥用职权,充当不法分子“保护伞”,违规过问、插手案件或办人情案、金钱案,以及存在《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办法(试行)》负面清单规定行为的。

(六)其他扰企业正常经营、损害企业利益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三、举报投诉渠道

1.举报电话:12388。

2.举报微信:关注“荆门清风”微信公众号,通过“四风监督”窗口上传举报内容。

3.来信来访: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荆门市政务中心西附楼215)。

提倡举报人实名举报,对实名举报的问题线索将优先查核,并依法保护举报人的个人信息。市纪委监委将对受理的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并追责问责。举报人不得触犯国家法律法规,如发现以诽谤、泄私愤、打击报复等为目的,诬告中伤的,一经查实,一律按照《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工作办法》予以查办追究。

中共荆门市纪委办公室

2020年8月18日

来源:中共荆门市纪委办公室

编辑:怡憬

审核:郑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