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县审计局三措并举反对“舌尖上的浪费”

09-03 17:13   云上荆门  

沙洋县审计局结合自身实际,落实三项举措当好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倡导者、践行者、监督者。

一、强化宣传教育,当好倡导者。一学:以“每周一习话”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为平台,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弘扬厉行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二贴:在机关食堂张贴宣传标语,在餐桌摆设“光盘行动”温馨提示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全力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共同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三签: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厉行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在全局开展公开承诺,并签字背书,引导全体干部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

二、强化日常管理,当好践行者。一是加强源头管控。按照健康、从简原则加强机关食堂生活物资采购和人员管理,做到按人定餐,按需点餐,避免菜品剩余,从源头杜绝浪费。二是加强行为管控。设立就餐监督员,及时监督纠正剩饭剩菜等浪费行为,增强就餐人员自律意识,落实“光盘行动”。三是加强开支管控。大力推进建设节约型机关,严格执行“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公文印刷数量;对办公用品实行购领审批,集中采购,限额领取,定期查库管理;加强节能改造,强化用水、用电等日常管理。

三是强化履职尽责,当好监督者。一是严把资金效益关。把推动财政资金增效,促进各级政府及部门过“紧日子”作为预算执行审计监督的重点,加大审计力度,强化预算约束、严肃财经法纪、盘活存量资金,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严把公务支出关。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六条意见”作为监督的重点,加大“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的监督力度,查有无铺张浪费,超标准接待等违规问题,确保各项公务支出只减不增。三是严把食堂开支关。将食堂财务管理纳入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内容,重点关注食堂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执行是否到位;查有无将超规格、超预算的接待费转入食堂列支,有无利用食堂违规发放职工福利等问题,促进食堂管理规范化。(龙艳荣、杨汶鑫)

来源:沙洋县审计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