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京山:补齐水利建设短板 200多座水库除险加固

09-19 19:27  

近年来,京山市加大投入力度,对200多座水库除险加固,补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

京山市坪坝镇槐树村村民崔佑忠家里有六亩多水田,全部分布在小二型水库春明水库的下游。按说靠近水库,水源有保障,但是往年只要一下大雨,他的心就会提到嗓子眼。2016年6月底的一场暴雨,因溢洪道堵塞,发生漫坝、渗漏等险情,下游多处农田被毁。

京山市坪坝镇槐树村村民  崔佑忠:“田全在水库下面,倒的倒了,淤的淤了,冲毁了三亩多田。”

2016年下半年,京山市对春明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各类隐患得到了彻底的根治。位于京山市三阳镇太阳寺村境内的罗汉冲水库,兴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因为修建年代久、堤身薄,一到汛期,几十人上堤日夜防守的场景年年都在上演。

京山市三阳镇太阳寺村村民 陈从清:“2016年起大水的时候,我们村里安排劳力,我们全部在上面带着锹,带的锄头,怕大坝翻(漫)堤,也怕它决堤。”

住在水库边,却大多数时候只能望天收,这是陈从清和村民面临的尴尬。也是在2016年后,京山市组织力量对罗汉冲水库进行除险加固。

京山市三阳水务管理站 马连波:“主要完成了三大步,第一个是大坝的内坡的整形和外坡的加固,再就是内坡的硬化,外坡的加固培厚。第二个输水管全部更换了。再就是第三个,溢洪道加宽达到标准。”

【记者出镜】“在整座大坝上,除了闸室以外,就是我身后这套水库自动测报系统最为显眼。有了这套系统,管理人员就可以足不出户了解到我们水库的实时运行情况,同时在降雨过程中,也可以对水库周边的降雨情况进行实时的监测,为后期的决策提供参考。”

据了解,京山市境内共有大、中、小型水库227座。自2016年底开始,通过连续三年实施除险加固工程水利补短板项目,水库防洪及农田灌溉能力得到大步提高。今年,京山市连续遭受了5次暴雨袭击,全市水库大多处于高水位运行状态,但没有出现一处险情,农民用水也有了保障。

京山市三阳镇太阳寺村村民 陈从清:“整修以后,从去年到今年,这个(用水)形势都好的很,基本上不用潜水泵抽水,用这个坝堤灌溉。”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李俊

审核:郑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