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进行时 东宝区 培训新型职业农民 壮大农村新型经营主体

©原创   05-04 18:24  

近年来,东宝区农业部门通过开展职业农民培训,下乡跟踪指导种养殖技术,提供信息服务等方式,助力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

现场声:“技术上还需要什么支持吗?技术目前有专家支持,帮忙指导一下当然是最好了。”

五一前夕,东宝区农业农村局、东宝区农广校的技术人员来到子陵铺镇金塚村绿港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场了解基地果树种植情况,并对合作社负责人进行技术指导。

荆门市绿港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云:“开始的时候,我们技术上还是有一点欠缺,但是经过跟着农广校他们培训,逐步让我们把技术提高了很多,我们果子比原来技术上还是提升了很多,他们对我们帮助也蛮大。”

合作社负责人陈云以前跑运输,后来回乡创业搞起了果树种植,这两年,他在农业部门的技术支持下,种植果树得心应手,也产生了好效益,还带动了3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荆门市绿港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云:“我们合作社把技术掌握以后,周边的老百姓、贫困户栽的果树,我们也是给他提供技术。他果子出来以后,我们合作社也由我们统一来给他销售,这样就可以增加他家庭的收入。”

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方面,东宝区依托农广校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将新品开发、绿色生产、品牌建设、农民创业、农村电商等植入课程,实现围绕产业抓培训,培训跟着产业走,针对性地为农业产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留得住、靠的稳”的高素质农民。

东宝区农广校教员  李梦玲:“针对他们的技术方面的短板和销售方面的短板,我们针对性的做了一系列的培训。2020年农民培训我们培训的有400多人,就是不同产业的。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培训,能让他们不断壮大他们自己和带动周边的农户。”

近年来,东宝区逐步探索建立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培育范围涵盖农业主导产业。一批高素质的青年农民正在成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和农民合作社领办人,一批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加入到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中,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新鲜血液。

东宝区农广校教员  李梦玲:“下面我们会继续加强后续跟踪服务指导和技术指导,及时的发现问题,然后帮他们解决问题,希望他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能有更好的舞台。”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魏洁

三审:丁凡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