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荆楚风采】 我市夏粮夏油双丰收 产量增 价格优

©原创   06-20 19:34  

在政策、技术、气象等三大利好条件的助力下,我市夏粮夏油实现单产和总产双增目标。眼下,两夏作物的收购全面展开,呈现出量增价优的良好态势。

这两天,位于京山市永漋镇的天奇麦面股份有限公司内车水马龙,卖粮农民络绎不绝。来自沙洋县马良镇的种植大户王锐一次拖来了一万七千多斤小麦,他今年种了120亩小麦,已经卖出了六万多斤。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小麦亩产只有600多斤,价格也只一块出头。今年产量增加,价格也卖到了一块五一斤。

沙洋县马良镇小麦种植大户 王锐:“今年的小麦一亩田估计达到800斤,660(元)每亩,价钱方面上涨了40%。在去年的基础上可以增加30~40%的收入。今年肯定是个丰收的年景。在去年的基础上,每亩地可以增收300块到400(元)。”

湖北永漋天奇麦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聂云辉:“5月20号到6月1号这个时间段,一天大概可以收个100万斤到150万斤,现在的话每天收购量不等,高的时候可以收100万斤,差的时候可以收50万斤左右。”

湖北永漋天奇麦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聂云辉:“每天可以日处理小麦500吨,销售的话基本上是在湖南 、湖北,在一些南方地区,整体形势还是比较好的。”

从5月初开始,荆门市的粮油收购企业陆续开秤。作为湖北省油菜核心产区,沙洋县各油脂企业敞开收购。在荆门环星油脂有限公司,一车车油菜籽被大货车拖进仓库,高峰时每天收购油菜籽达1000多吨。

荆门环星油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曾海清:“5月5日就开始收购 ,当天收购价格是3.16元(每斤), 比去年同期相比一斤增加了0.2元 ,如果市场价涨,我们还要跟着涨 ,今年预计收购2万吨以上。”

沙洋县油菜种植面积73万亩,双低油菜比重达到75%,油菜籽整体质量好于去年。目前,当地农业部门正在积极对接本地以及周边油脂企业收购油菜籽,确保颗粒归仓。

据荆门市农业部门统计,今年,荆门夏粮(主要是小麦)种植面积180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总产量达到39.1万吨,较上年增长3.3%。油菜种植面积约205万亩,总产量约为34.6万吨, 较上年增长6.2%。小麦整体收购价格在每斤1.3至1.4元,较上年上涨0.2到0.3元,油菜整体收购价格每斤3.2到3.35元,较年前上涨0.2到0.4元。

荆门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工作人员 周毅:“我们今年落实了小麦的绿色高质高效项目,还有油菜轮作项目,还有一个就是我们最低收购价的保障措施,今年的粮油种植积极性比较高,我们推广了高质高效的品种,我们推广了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今年的温、光、水条件都比较好,有利于作物的生长和后期的干物质积累。”

(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裴思思    三审:鲁云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