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畜牧业投入品打假行动 发现假劣饲料违禁兽药请举报

04-11 10:55   云上荆门  

日前,荆门市畜牧兽医局启动畜牧业投入品专项打假行动,该行动将一直持续至6月底结束。若市民发现市场上有假劣饲料或者有人往兽药里添加违禁药,可向市畜牧兽医局监督所举报(电话:0724-6038869)。

此次畜牧业投入品打假行动的重点是无证生产、经营假劣兽药,兽药中添加违禁物质和饲料生产使用企业不按规定采购饲料原料、添加违禁物质、使用未经批准使用的物质的行为。截至3月30日,市畜牧兽医局已检查兽药生产经营企业305家(次),饲料生产经营企业120家(次),规模养殖企业1000家(次),共缴获不合格兽药200盒,不合格饲料原料及产品11.4吨,立案查处4件。

畜牧业投入品是指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等用于动物养殖的一些生产物品。为保证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维护人民身体健康,我国共制定了20多种《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它化合物清单》,其中禁用动物的药物包括:安眠酮、孔雀石绿等等。孔雀石绿是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长期超量使用可致癌。“若把这些违禁物给动物服用后,人再买这些肉吃,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据市畜牧兽医局一位负责人介绍。

近期市畜牧兽医局将加大兽药、饲料法律及安全知识的宣传,指导规范企业、规范门店建设。市民若发现有人添加违禁兽药及假劣饲料产品,可拨打0724-6038869举报。

来源:荆门日报

责编:张凤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