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2020年普通高考考生注意事项

06-29 09:18  

受疫情影响,2020年普通高考推迟到7月7日-8日举行,为了切实保障各位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考试顺利,荆门市招生考试局提醒考生注意以下事项:

一、注意个人防护

建议近期都在学校或自家食宿,注意身体健康,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就医。出行前准备好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雨伞等防护物资;往返考点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与周围乘客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进入考场前、离开考场后都要佩戴口罩,并做好防雨防晒工作;随时做好手卫生。

二、提前熟悉考场

7月6日下午,考生可以按照考点的统一安排和要求,熟悉考场,参加安检试检和外语听力试听。

三、知晓考试时间

2020年我省高考各科目考试时间:

7月7日上午9:00-11:30语文(技能高考文化综合),下午15:00-17:00数学;

7月8日上午9:00-11:30文综/理综,下午15:00-17:00外语。

其中,语文、数学、文综/理综等科目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得进入考点;外语科目14:45以后,迟到考生不得进入考点。

考生应提前到达考点,有序排队测温,提前进入考点等候,考生进入考场的时间为每科考前40分钟。

考场上悬挂的时钟的时间仅为参考时间。考试开始、考试结束前15分钟、考试结束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提醒,以考点的统一铃声或广播为准。

四、有序进场出场

今年,考生进入考点前需要测量体温,为了避免拥挤,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考生进出考点将实行错峰安排。各位考生要按学校通知的时间到达考点,有序排队,等候体温检测,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人员间距。考生进入考点后,在指定的区域分散等候,注意防雨防晒。听到入场指令后,考生要在考点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分散进入考场。考试结束后,考生也应在考点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楼层有序分散离开考场,到入场时指定的区域等候,听到离开考点的指令后,在带队教师的组织下,有序分散离开考点。

五、掌握答题要求

1.考生答题前应认真阅读答题卡上的注意事项,必须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答题。

2.注意答题用笔:答题卡上选择题答案须使用2B铅笔按“填涂样例”正确填涂;非选择题必须使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在与题号相对应的答题区域内书写,书写时字体工整,笔迹清楚;作图题可先用2B铅笔绘出图形,确认后再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描清楚。

3.严禁考生自行填涂缺考标记;严禁考生在答题卡的图像定位点(黑方块)周围作任何符号或标记。

4.答题卡上的答题区域(黑色矩形边框内)为每道题的答题范围,考生应严格按照答题卡所标记的题号,在对应答题区域内答题,超出答题区域(黑色矩形边框限定区域)或非题号对应的答题区域的答案无效。答题时如需要对答案进行修改,可用通用的文字修改符号将需要修改的内容划去,新答案书写在划去答案的上方或下方,新答案不能超出该题答题区域,也不能书写在非题号对应的答题区域,否则修改的答案无效。应注意保持答题卡的清洁,不要造成答题卡折叠、破损,影响扫描评分。

考生若无意弄脏或损坏试卷、答题卡,应及时报告监考员。经核实确需更换的,监考员报主考同意后,启用备用试卷或答题卡,但因此而耽误的考试时间不补。

5.考生条形码作为扫描中识别考生信息的主要依据,考生应认真核对每个条形码上打印的考生姓名、准考证号与考生本人填写的姓名、准考证号是否相符,如不符,应立即举手报告监考员。考生还应保持条形码的整洁和完整,不要在条形码上或周围涂写。

6.凡违反规定或考生个人原因,造成答题卡无法评阅(如填涂颜色太浅以及不填涂而用点划等导致机器无法识别),后果由考生本人自负。

六、注意突发情况

1.如果考生入场时忘记带《准考证》或《居民身份证》,须配合监考员进行相貌验证,若考生相貌与《考场座次表》上照片相符的,考生可以先进考场应考。但考生须按照监考员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本人《准考证》或《居民身份证》补送到考点进行验证。

2.如无特殊情况,考生离开考场时必须交卷,并禁止再入考场继续考试。属特殊病因或特别紧急的情况,如考生在考试中途提出要上厕所的,考点将指派同性别机动监考员或工作人员随其前往,且寸步不离。

3.考生若感到身体严重不适时,应主动向监考员报告。考生若发生晕场、发热、咳嗽等情况,考点将安排驻考点防疫医疗专业人员评估、治疗,可以继续参加考试的将转到隔离考场考试,不能继续考试的,将转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4.外语听力考试出现听力光盘或设备故障时,考点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使用备用听力光盘或备用设备,仍解决不了问题的,考点会立即报告考区领导和省教育考试院,申请考试时间顺延,所耽误的时间会按实补足。因此,若在外语听力考试时遇上这些情况,请考生保持情绪稳定,静待考点解决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