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抓好森林防火 守护绿水青山

03-22 22:24  

目前,新冠肺炎的疫情有所缓解,市民出行活动逐渐恢复,加上清明节将至,春耕备耕农事活动增多,森林防火工作进入关健期。荆门市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这几天,东宝区石桥驿镇白马村的护林员们,每天都带着宣传单深入到农户家中宣讲森林防火方面的相关知识。

【现场】“上坟之后一定要守在这个地方,等火全部灭了之后人才能离开。”

除了宣讲防火知识,护林员们还要到村里的山林进行巡查,查找火灾隐患,及时防范。

荆门市石桥驿镇白马村护林员 王培德:“假如发现哪里有火灾,冒烟的地方,我们就跑过去了,我们就要去制止他或者帮忙把它灭掉,如果是火灾很大的话,我们制止不了了,就要赶快报告,报告了起码我们就要采取措施。”

除了利用护林员巡查外,在东宝区石桥驿镇还建有森林防火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在全镇范围内布置了12个监控点位,工作人员通过监控探头检查各监测点情况,确保火险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

东宝区石桥驿镇党委副书记 帅鹏:“如果说出现了烟雾告警,我们平台上可以迅速的反应,和我们手机上客户端也可以接收到这个烟雾的告警,在接到指令之后,村迅速的派出这个救援队伍到现场扑灭火情,然后将相关的情况报备到我们的应急指挥中心,然后及时的进行销号处理。”

荆门市各地还加强了灭火战备,森林消防队伍加强训练,配备了消防水车、风力灭火机、防护服、割灌机等高山灭火装备,确保发生森林火灾后得到及时扑救。

当前荆门市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缓解,市民出行活动逐渐恢复,清明祭扫高峰即将到来,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呼吁大家,文明用火,切勿松懈。

荆门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邓忠:“我们倡导第一,今年的祭祀要文明祭祀,移风易俗,禁止燃放鞭炮和纸钱,用鲜花等代替;第二,就是农事用火,一定要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不审批不能随便用火;第三,要加强山头,坟头和特殊人群的管护管理。”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责编:瑞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