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丨土里刨出“金娃娃”

05-26 16:07   云上荆门  


 白芨是一种集观赏和药用于一体的传统中药材,其粗厚的根状茎,富黏性,含白及胶质,即白及甘露聚糖,可供药用,有止血补肺、生肌止痛之效。白芨根茎粗看如同生姜,就是这毫不起眼的土疙瘩,在地处官庄湖农场的湖北聚通白芨种植合作社广大种植户的眼里,却是不折不扣的“金娃娃”。


生机盎然的白芨种植基地


  16日,艳阳高照,官庄湖农场街道柳顺友家背后的白芨苗大棚里,一片绿油油,柳顺友正在观察白芨苗长势。柳顺友介绍,家里现有约6亩田的白芨苗大棚,今年光是卖种苗已经收入40多万元,按照目前每株0.5元的价格,预计后期卖苗还可收入50多万元。


  说起为何选择种植白芨,柳顺友侃侃而谈。柳顺友的女婿王国肖6年前看好中药材种植前景,遂从公司辞职,到官庄湖农场开始试水白芨种植。白芨一亩田投入将近6万元,同时生长三年才能见效,但它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可循环种植,成才后能继续生长五六年,种植者可以避开价格低峰,根据行情随时挖掘出售。由于投入大、见效慢,周边人都不看好。认准了的王国肖不为所动,从几分田开始试验,从种白芨到繁育白芨苗,逐步扩大到如今白芨种植面积达50亩、白芨种苗繁育基地达6亩的规模,总投资达200多万元。财富总是青睐能抓住机会的人。从去年开始,王国肖开始有了丰厚的回报,仅6亩田的白芨就卖了200多万元,白芨种苗卖了80多万元。


采挖白芨苗出售

 种白芨每亩纯收入可达3万多元!目睹王国肖的成功,兄弟姐妹、亲戚朋友和周边乡邻纷纷效仿,根据各自情况,或将责任田改种白芨,或利用房前屋后的空闲地种上几分地。柳顺友的一位老表投入7000多元,在自家宅子前后种了两分地的白芨,去年卖了6万元。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王国肖干脆领头成立了湖北聚通白芨种植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为乡亲们提供幼苗供应、技术指导、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在合作社的示范引领下,白芨种植逐步扩展到胡集、洋梓、石牌、磷矿、温峡等地,全市种植面积达到200多亩,种植农户达200多户。合作社还辐射到京山市部分乡镇,种植面积200多亩。去年,台湾中药材协会组团慕名到王国肖的基地参观学习,一位客人现场挖出三蔸白芨以1000元的价格带走。


白芨块根装箱外销)  

  技术支撑才能永续发展,扩宽眼界才能走得更远。据王国肖介绍,合作社已与湖北农学院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云南亦华农业生物有限公司等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及企业有着密切的交流和技术往来。在科研院校的指导下,合作社不仅掌握了白芨种植技术,同时开始试水瓜蒌、重楼、黄精等中药材种植。展望前景,王国肖充满信心:聚通必将带领社员们从土地里刨出更多的“金娃娃”,在脱贫致富的大道上走得更快更远。

来源:云上钟祥

责编:张瑞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