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油香 绵绵希望——东宝区地税局帮助扶贫村引进“老榨房”传承传统工艺

06-06 15:18   云上荆门  

近日,东宝区马河镇白泥村的老式油榨房正式启动,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终于可以在家门口工作了!”白泥村是东宝区马河镇的贫困村,自然地理条件艰苦,因病致贫的人数占贫困人口的五分之四。“家里只有我一个劳动力,我想外出打工,但是老母亲患有严重的风湿病,孩子才两岁多,都需要人照顾。我又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在本地做些零散的小工,挣不来钱。”提起家中的情况,村民赖国雄满脸无奈。像赖国雄这样的贫困户,在白泥村还有五十多户。“老榨房的建立,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赖国雄道, “我们既可以在榨坊做工挣工资,学得一技之长,还可以入股参与分红,更能兼顾工作和家庭,真是一举多得。”白泥村油菜产量丰富,但销路窄,价格低。东宝区地税局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一直致力于“造血”扶贫,在香菇大棚扶贫项目稳定营收之后,又广开思路,因地制宜提出“老榨房”扶贫项目,并于今年开始正式实施。“老榨房保留传统的榨油技艺,所有工序皆由手工完成,榨出来的植物油,清香、味正,并能最大程度地保留菜籽的营养,能有效满足当今人们对健康、原生态的需求,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东宝区地税局驻村扶贫干部董家华介绍。据悉,为顺利推进“老榨房”扶贫项目,东宝区地税局投入扶贫资金帮助建设生产基地、引进设备,并多放打听,邀请到拥有几十年经验的榨匠师傅为村民传授技艺,指导榨油工作。“‘老榨房’惠及全村扶贫户,大家干劲十足,全村脱贫指日可待。”白泥村村民对未来充满期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