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紧盯房地产行业金融风险

07-11 11:55  

坚持问题导向,对检查中发现和群众投诉以及网络举报、报纸等媒体曝光的违法违规行为真查真打,严查严打,狠查狠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据悉,我市将加强房地产行业金融环境整治力度,杜绝房地产企业非法集资等金融违法活动。

今年以来,市房管局紧盯房地产行业金融环境,3月组织开展对2016年以来在建在售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和中介机构风险排查,基本掌握了房地产领域的一些金融风险。随后,通过开展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风险宣传教育和巡查排查非法集资风险,提高市民参与风险排查处置工作的积极性;在排查清理中,发现未办理预售公开认筹和携手“云联惠”买房赠送房款的等额白积分等2起疑似非法集资风险活动,检查人员立即对2家企业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经多次回访检查,均已整改到位。

同时,市房管局加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指导,防止商品住房交易量、价出现大起大落;建立和完善房地产企业信用评级制度,规范房地产企业自身经营行为,着力稳控房地产行业金融风险。

虽然我市目前未发现非法集资、在互联网进行“众筹买房”行为和开展“首付贷”等非法金融活动,但也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对此,市房管局表示将进一步开展金融环境专项整治。

定期摸排,建立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每周对中心城区在建在售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排查,对项目工程进展、资金跟踪监测和开发项目的销售进行监管;按照“月监测、季分析、年总结”的时间节点,密切关注市场行情变化,定期编制监测报告,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市场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风险和问题,并完善和制订化解风险的具体措施和方式方法;强化部门联动,建立相关部门共同参与、信息互通的房地产市场监测和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搭建数据交流平台。

强化房地产估价行业监管,建立估价机构和估价师信用档案,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记入信用档案和黑名单,向社会公示。成立市房地产价格评估专家委员会,协助房管部门完成估价报告定期抽查与估价报告质量评审,对有争议的房地产估价报告进行鉴定。

此外,坚决查处房地产企业开展非法集资等金融违法犯罪活动,围绕易发生非法集资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开展风险排查;通过各种媒介广泛开展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对部分非法集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并对检查发现的违规违法行为严查严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