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荆门:防治结核病,这些知识你必须知道!

03-22 16:32   云上荆门  

每年的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开展终结结核病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结核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慢性传染病,最常见的是肺结核。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我国人群感染率为44.5%。肺结核患者在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周围人群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传染。一般人感染结核菌后不会发病,只有身体抵抗力低的时候才会发病。感染结核菌的人群一生中发生结核病的概率约为10%。

如果咳嗽、咳痰2周以上,痰中带血,午后低烧、食欲不振、胸痛、夜间出汗、疲乏和消瘦时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去当地的结核病定点医院结核门诊就诊,荆门市的结核病定点医院有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京山市人民医院、沙洋县人民医院、钟祥市人民医院。

肺结核经过6-8个月规范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若治疗不规范,极有可能转化为难治的耐药结核,对家人和周围人群造成极大的危害。

远离肺结核病,这些习惯要养成:

1.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据统计,每十分钟小时通风换气一12次,4~5次后可以70吹掉空气中分钟可以去除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

2.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等。

3.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荆门市肺结核主要的惠民政策:

2019年,市人民政府将对在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的疑似肺结核病患者免费筛查结核病检查纳入民生重点项目实施实事,对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的疑似肺结核患者免费免费检查项目为提供1次胸片和1次痰涂片检查。对治疗期间随访的肺结核患者免费进行3次痰涂片检查、1次胸片和提供基本的免费抗结核药物,治疗费用有由配套医保政策进行报销。

“知识是最好的疫苗”,这些知识你记住了吗?掌握科学的防病方法,并且不断增强自我保健意识,远离疾病,健康快乐每一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