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非遗项目----矮子馅饼

04-02 11:33  

传承文化,是我们的使命。推荐荆门,是我们的责任。

矮子馅饼,在荆门家喻户晓,颇受市民的喜爱。不管是来到荆门的朋友,还是暂别荆门的亲人,都会得到一份来自矮子馅饼的问候。原因不仅仅因为它的味道,更主要的是那份浓浓的乡愁。

凌晨四点,人们还在睡梦中,李延兵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要想做出酥而不硬,甜而不腻的矮子馅饼,要花费一番功夫。矮子馅饼对“面”的要求很高,面粉的挑选,和面时水的温度,以及油的用量,都极其精准。这是父亲言传身教的结果,掌握了烫面和水油面的比例,矮子馅饼的制作就成功了一半。还有一半,交给了馅料。

馅料是矮子馅饼的灵魂,各种馅料不仅味道不同,制作的程序也完全不同,甚至原料、辅料的添加顺序都要严格遵从先祖留下来的规矩,包制、粘芝麻、成型、装盘、上饼铛,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一切准备停当,接下来,就是静静的等待,把美食,交给时间。

矮子馅饼的制作技艺,可以追溯到清朝光绪年间,李正锐传承并发扬了这门手艺。其后代代相传,至李延兵手里,已经是百余年的时间了。在这百余年的时间里,变化最多的,是馅料,从单一的枣泥馅,演变成今天的十多个馅料品种,而唯一没有发生变化的,是几代人的故土情怀。

距荆门260公里以外,是矮子馅饼第一次踏出本土,走出去的试验站—武汉。正是有了2004年的这次尝试,才让如今的矮子馅饼店,如雨后春笋,开遍了大江南北,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这让李延兵感到非常自豪,他没有让先人们失望。唯一觉得对不起先祖的,就是他打破了“家传” 的规矩,将矮子馅饼脆弱的传承脉络变得更加粗壮。

现在,全国一百多家矮子馅饼店面,李延兵全都交给了四个儿子打理,两个管经营,两个管技术。而他自己,则把更多的心思,花在了馅饼的制作工艺上,希望能摸索出更多适口的味道,让更多的人吃到荆门矮子馅饼。

早晨七点,开门营业。人们都知道,在这不大的门店里,期待已久的美食已经出炉,等待着人们带回家去,慢慢品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