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厂加大氯气用量?谣言!

02-06 17:13  

今天,我市许多微信群里流传着这么一条消息“刚刚水厂朋友来电话,说非常时期,自来水中在允许的范围内加大了氯气的注入。大家在用水时,特别是烧开水、煮饭用水要把水装出来,最少静置两小时以上再用。这样会更健康。这是朋友告诉的分享给邻居们!”

这是真的吗?

“这很显然是一起谣言。”

荆门市供水总公司确实是在用氯气、次氨酸钠对自来水进行消毒,氯气和次氯酸钠都属于加氯消毒,在水处理过程中,加氯消毒是水厂水质保证的重要措施。加氯消毒具有对细菌杀伤力大、在水中较稳定等优点,在国际国内使用范围最广也是最安全的消毒方式,它能很好地除去水中各类细菌、微生物、有机物、无机物,同时有效解决管网输送中的二次污染问题,保证人体健康。

打开网络搜索平台,可以发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里规定,饮用水中消毒剂为氯气及游离氯制剂的,其与水接触时间至少30分钟,出厂水中余量应在0.3-4mg/L ,管网末梢水中余量应大于等于0.05mg/L。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规定

市供水总公司各厂站出厂水余氯指标内控标准一直控制在0.5-1.0mg/L,远低于国家余氯标准4mg/L,市民完全可以放心使用。

对于上面说到的“加大了氯气的注入”,可以肯定地说:“没有”。因为完全没有这么做的必要,疫情期间,我们只是采取了更严格的制度措施保证出厂水质符合内控指标。

对于上面说到的“最少静置两小时以上再用”,回答是:“没必要”。氯常温常压下就是气态,加上水中的余氯量已非常小,加热过程中早已全部挥发,根本无需静置。

疫情期间,市供水总公司将整个城区供水管网分为东南西北中多点,每天安排专人在各岗位值守,及时关注各厂站水源水、出厂水及管网水水质情况,各级检测人员各负其责,加强水质检测力度,加大水质检测频次,加大监测范围,保障全城水质合格。截至2月6日,共完成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检测330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检测人员现场检测结果

部分水质检测结果 

大家可以看到,其中氯在每升自来水中含量仅零点几个毫克,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影响,不管是疫情期间还是日常的每一天,我们一直都会为市民同时也是为自己严把水质关,因为我们都离不开自来水,请大家尽可以放心使用。

来源:荆门市供水总公司

责编: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