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生产抗疫“两不误” : 马河镇这一举措,让村民足不出户卖掉小香菇

03-06 12:15   云上荆门  

“怎么办,现在人出不去,这么好的山香菇要往哪里销啊?”面对来到家中宣传防疫知识的“红领章”先锋队员,东宝区马河镇铁坪村村民廖启华忧心忡忡地说道。

廖启华是马河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勤劳的双手,和多年种植香菇的过硬技术,2019年,他顺利实现了脱贫。去年,廖启华在家种了10棚椴木香菇,想着来年卖完香菇,可以增收1000多元,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的香菇销路彻底断了。在马河,因疫情而导致农副产品滞销的村民不在少数,其中不少是贫困户。

这个问题很快引起了马河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受疫情影响,各地都实施了严格的封闭管理,客观上对农副产品的销售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销路打不开,不仅直接影响当前贫困户的收入,还可能影响到贫困户今年产业发展的积极性。辛苦努力得来的扶贫成效,决不能因疫情受到破坏。如何取得“战疫”“战贫”的双重胜利,成了困扰着马河镇分管扶贫工作副镇长陈宇的首要难题。

“陈镇长,我这里有个渠道,可以帮滞销贫困户把农货销出去。”2月28日下午,马河邮政支局负责人罗乐找到陈宇,信誓旦旦地说道。原来,罗乐口中的渠道,是中国邮政集团旗下一款叫做“邮乐购”的线上销售平台,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利用邮政自身的平台优势和疫情期间的物流优势,宣传和销售全国各地农产品,做好农产品的产销结合,进而达到依托城乡、提高农产品知名度、扶持三农发展的目的。

“扶贫+电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贫困户足不出户就可以销售商品,既为贫困户增加了收入,又有力填补了疫情期间农产品的供需缺口,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当天,陈宇和罗乐迅速根据马河镇扶贫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初步选定了马河山区香菇作为首批上线的商品,一方面,迅速向各村(社区)收集统计贫困户香菇滞销信息,另一方面,“邮乐购”平台也迅速着手进行“5斤装马河山区香菇”和“10斤装马河山区香菇”两种商品的平台上架工作。

第二天一大早,镇村扶贫干部和罗乐带领着的马河邮政支局员工就奔走在各村各组,到贫困户家中上门收滞销农副产品。3月1日起,罗乐将收到的滞销香菇全部挂上“邮乐购”平台。结果,廖启华家的40多斤香菇一上网就全部售完,他拿着邮政工作人员送来的货款,激动地说,“真没想到坐在家里就能把香菇卖了,谢谢你们啊!”

除了分散种植香菇的贫困户外,马河镇还有荆门市东宝区周树武家庭农场和荆门地华菌类种植专业合作社两家扶贫主体也找到了陈宇,反映合作社香菇滞销,靠合作社带动的20多户贫困户今年务工增收成问题,是否也可通过“邮乐购”进行线上销售。罗乐迅速与这两家合作社对接,又帮助合作社销售了大批滞销香菇。截止3月5日,已有1074斤马河镇香菇通过“邮乐购”香菇顺利销售,扶贫农产品走上了更多荆城人民的餐桌,大大缓解了贫困户和扶贫主体的压力,良好的销售势头进一步有力的增强了贫困户勤劳致富的动力。

后期,马河镇还将进一步强化和“邮乐购”的合作,进一步增加销售数量和销售品种,让更多贫困户享受到农村电商发展成果。

通讯员:梅小龙 肖明珠

来源:东宝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云云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