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进行时丨高油酸油菜统防统治 无人机飞防显“身手”

03-13 19:31  

一架架无人机拂过金黄的油菜田,防治病虫害的药水就均匀撒在油菜叶面上这两天,荆门市农业部门协调组织无人机植保经营主体,对高油酸油菜实施统防统治,提高春耕效率。

荆门台记者  丁凡荣

“这里是掇刀区团林铺镇陈集村的高油酸油菜种植基地,大家可以看到我身边的油菜已经有一人多高,这个高度对于传统的人工喷药比较有难度,只有通过无人机飞防可以有效地进行病虫害的防治。”

陈集村地处荆门高油酸油菜种植核心区,全村4500亩油菜超过90%的面积实施了无人机病虫害防治,这两年省力省时的无人机飞防作业已经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

掇刀区团林铺镇陈集村党支部书记  陈红泉:“我们今年采用飞防这种模式,正在给老百姓打一些像菌核病这类的药物,让我们今年油菜收成更好一些。”

据了解,高油酸油菜是荆门市重点推广种植的新品种,其油酸含量 大于 70%的普通油菜品种,营养价值更高,更健康,备受市场青睐。为做好高油酸油菜生长关键期的病虫害防治,荆门市农业部门专门建立飞防信息平台,对种植核心区进行重点防治。

荆门农用航空站副站长  乔风生:“我们就积极的在我们周边的跟核心区比较接近的作业队伍的负责人进行联系沟通,及时的通过他们一起来共同跟当地的飞防队抢时间,也算是打一场油菜飞防的战役。”

这段时间,荆门恒创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积极与荆门农用航空站保持密切联系,动用10多架无人机开展高油酸油菜病虫害集中防治。

荆门恒创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执行理事  娄军:“通过无人机打药,能够非常精准的打到菜籽、叶面上去,对油菜的防治是非常非常好的效果。”

目前,荆门市高油酸油菜种植面积达20万亩,是全省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去年,荆门将高油酸菜籽油作为“荆品名门”八大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列入全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行动计划。

荆门市农机发展中心副主任  吴继洪:“通过我们全程机械化的操作,力争把我们高油酸产业在生产这一块,成本降得更低,农民的收益、效益提得更高,品牌将会打得更响。”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责编:瑞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