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企业、解困难、促发展】融资难,运输难,停车难,遇到他们不再难 荆门“包联干部”有副热心肠

09-10 14:35  

系列五

  为支持京山三雷重工复工复产,京山市包联干部在员工招聘、原材料采购、融资贷款等方面给企业提供帮助。7月份,企业产能全面恢复,生产线满负荷运行,日产销拖拉机30台以上。至8月底,已产销拖拉机2100台,实现销售1.26亿元。

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复元重振,

市场主体多头承压,考验空前。

缺资金,谁来解决?

缺订单,怎么打开市场?

负担重,有什么优惠政策?

荆门市开展

“进企业、解困难、促发展”

(简称“进解促”)活动,

市、县两级1800多名机关干部

包联服务企业,

帮助市场主体从逆境中奋起。


局长下沉解决企业运输难题

“做人民满意公仆,为企业排忧解难”。8月31日,代先权专程赶到沙洋县道路运输管理局,送去了一面锦旗。代先权是湖北明叶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明叶公司主要生产风机叶片,一个叶片长70多米、重15.6吨,属于特殊产品。“叶片太长,上路运输是难题。”代先权说。沙洋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杨勇作为包联干部下沉到企业,第一道考题就是解决叶片运输难。杨勇迅速转换角色,当起了企业的服务秘书。他与沙洋县道路运输管理局联系,反映企业诉求。沙洋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多次与荆州、荆门两地高速公路交警、路政及后湖、沙洋南收费所协商,解决运输车辆通行问题。为确保运输安全,沙洋还派出专人护送运输车辆,先后护送至荆州、仙桃8次,护送叶片66片,直至企业组建起自己的护送队。“服务贴身又贴心,让我们发展更有信心了。”代先权说。机关干部放下身段进企业,与市场主体共渡难关,已成为荆门上下的共识和行动。


今年4月,荆门市委、市政府把为企业纾困解难提神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复工复产的突破口,正式启动“进解促”活动。市委、市政府要求,机关干部下沉到企业,把好政策送下去,把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收集上来,再采取扁平化管理模式解决问题。荆门市成立“进解促”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多个服务组,建立了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机关干部迅速下沉到2797家“四上”企业,包联包保,贴身服务。细化行业落实政策,区分战线精准帮扶。工业服务组包联服务484家工业企业,着力为企业解决融资、产品销售、政策落实、项目建设、用工人才、原材料采购、产业链疏通等方面痛点堵点问题。小微企业服务组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协调减免房租1800余万元,落实疫情期间创业贴息贷款3000余万元。“干部包联企业,不是简单地去企业看一看、转一转,而是要把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收集上来,这是促进发展的第一步。”荆门市深化“三千”行动、抓好“进解促”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任清锋说。


绿林酒业流动资金缺口3000万元;田野农谷公司需要帮助申报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文峰酒业缺高级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销售人才;协进半导体公司希望自来水管道接入费用减免……“企业发展无小事”,这样的问题被一个个收集上来。截至8月底,荆门市县两级“进解促”包联干部共收集各类问题3467个。一般问题,街道、乡镇或各专项服务组与包联单位共同解决;复杂问题,各县市区以一个月为周期,集中解决;重大问题,荆门市每两个月召开一次问题解决推进会,逐一分析,统一协调,拿出解决方案。





半年落实金融支持政策资金117亿

千难万难,要素最难。仔细梳理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生产要素紧缺是最大的“拦路虎”。5月21日,湖北鄂电萃宇电缆有限公司迎来了一只“庞大”的队伍。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荆门市中心支行、农业银行荆门分行、荆门农商行……。这些“财神爷”,是应包联干部、荆门市财政局局长王俊的邀请,到企业现场解决融资难问题。


鄂电萃宇3月份复工后,订单、人工都比较充足,难题关键在于缺乏流动资金。经过现场研究分析,3条解决措施现场拍板。提高公司抵押物抵押比例,增加在农业银行的信贷空间,解决贷款资金600万元;协调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核实后出具担保函,由企业向湖北银行申请解决贷款资金500万元;鉴于复工复产专项贷款仍有余额,现场与市县两级经信部门沟通,争取再次申请疫情复工复产专项贷款。“1100万元的周转资金有了着落,我们会尽快恢复产能。”鄂电萃宇公司董事长范振国信心满满。

针对融资“堵点”的共性问题,在荆门市委、市政府的协调推动下,各金融机构纷纷推出支持本地企业服务举措。上半年,荆门市落实金融支持政策资金117.98亿元,113家企业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性企业名单,61家企业获得政策性贷款17.97亿元,节约利息5598万元。除了争取金融机构支持,荆门市财政也拿出了真金白银。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近几年项目建设密集,繁多的基建支出和设备采购,积累了较大的增值税留抵税额,占用了资金。为缓解压力,包联干部协助企业办理退税,退税额达1532万元。此外,2月至6月,公司社保费获减免700万元。

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荆门市勒紧裤腰带,兑现减税降费等纾难惠企政策,落实资金15.85亿元,兑现小进规企业奖励、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担保贴息、主板上市和“新三板”挂牌奖励等财政支持政策资金2.2亿元。





帮企业解决停车难

给马路安装一道减速带,确实不是大事。湖北鸿丰巍电器设备有限公司的门口,是荆襄大道一条较长的下坡路段,来往车辆又多又快。每到上下班,职工们过马路战战兢兢。5月下旬,东宝区泉口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张绍宇下沉到企业,鸿丰巍公司副总经理余晶和他聊天时,随口提到了企业担心员工出行安全。


言者无心,听者有意。张绍宇立刻到公司门口,把现场情况用手机拍摄下来。事情不大,但解决起来涉及公安、交警、城管等几个部门。张绍宇将情况反馈给这几个单位的负责人,很快就得到了支持。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分别派人察看现场,一起制定方案,安装了6条减速带,并在门前设置斑马线。城管部门对人行步道进行了改造,拆除路沿石降坡,把原有的垃圾箱移位。“汽车减速让行,职工们顿时有了安全感。”余晶说。


与余晶嫌门前车多不同,心月良子(湖北)健康管理公司董事长李世宏总觉得门前的车少了。心月良子是一家健康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后,经营虽有所恢复,但总是不温不火。与顾客沟通后,李世宏认为,主要原因是门口缺少停车位。门前是荆门城区主干道,左边是居民楼,右边是竹皮河,停车难一直是企业发展的“绊脚石”。6月16日,包联干部、荆门市工商联副主席张国琴到企业走访。谈到这个老问题,张国琴出了个主意:马路对面的文化宫整体拆除后,还没有投入新的建设。合理利用项目建设空档期闲置土地,是否可以租赁作为停车场?问题和建议一并上报到小微企业服务组。通过与相关部门沟通,两周后,李世宏成功签下了为期一年的租赁合同。“停车难的问题解决了,生意又上门了。”李世宏笑着说。


当好“店小二”,既要把“大事”办成,也要把“小事”办好。唯有如此,才能赢得企业支持和信赖。





来源:荆门市经信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