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宝检察:人民监督员走进驻所检察室

11-26 08:58  

(通讯员 柳维佳)“派驻在看守所的检察工作室是干什么的,在此之前我并不了解,但通过这次活动,我觉得检察机关在维护看守所秩序、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促进监管场所规范执法发挥了监督作用,展现了检察担当。”10月29日上午,人民监督员受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邀请,走进该市看守所,参观了解驻所检察工作后有感而发。 

  

为确保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参与权、监督权、知情权和表达权,拉近检察机关与广大群众的距离,当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后,人民监督员在荆门市检察院驻所工作人员和东宝区检察院刑事执行部门检察干警的带领下,参观了驻所检察室,查看了工作日志、统计台账、监控设备等,现场了解驻所检察室的职能职责、工作程序及疫情期间的工作做法及成效,并就驻所检察如何通过日常巡视和讯息化手段的方式,如何及时掌握监管动态信息,有针对性开展检察监督进行了详细了解,并着重了解了在押人员生病就医、学习用书、谈心谈话、就餐标准以及诉求办理等合法权益保护。 

“驻所检察室监督工作发挥充分,在保障人权方面也做得更好,希望以后能多开展这样的活动。”活动中,人民监督员提出建议。 

  

“我们接受人民监督员的意见,以后多开展活动,让各界代表有机会了解监狱及驻监检察室的工作,通过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检察机关的监督工作。”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刑事执行部门干警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强化内外沟通渠道,将外部监督引入封闭性较强的驻所检察工作,以接受社会力量对驻所工作的全面监督,提升驻所检察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同时积极构建更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务工作机制,提升检察机关亲和力、检察工作知晓率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