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听证,看得见的司法公正——东宝区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听证会

11-26 09:00  

(通讯员 张妍)“今天我们举行听证会,旨在听取各方对行政机关整改情况的意见,帮助我院对案件处理作出更合理、合情、合法的决定,从而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11月10日,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对办理的荆门市漳河新区夜间施工噪声污染公益诉讼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社区及居民代表共五人作为听证员参加,荆门市生态环境局漳河新区分局和漳河新区城市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作为行政机关代表出席听证,听证会由东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军主持。 

会上,肖军检察长首先介绍了召开本次听证会的目的和程序,宣布了听证会组成人员及听证会议程,随后办案检察官向大家介绍了相关案情。 

今年6月,有群众向检察机关反映,漳河新区部分建筑施工项目存在夜间连续施工的情形,施工作业产生的噪声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正常休息。针对此线索,东宝区检察院迅速开展调查,发现漳河新区多处建筑施工项目在未依法取得夜间施工许可的情况下,为抢工期、赶进度以及特殊工艺要求,多次在晚上10点之后进行夜间施工,其噪声对附近居民休息造成了不良影响。 

为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东宝区检察院对有监管职责的荆门市生态环境局漳河新区分局和漳河新区城市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两个月内采取了整改措施,并对检察机关进行了书面回复。目前,上述建筑施工噪声扰民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 

“荆门市生态环境局漳河新区分局和漳河新区城管局采取的多项整改措施是否履职到位?”“漳河新区各施工项目是否还存在夜间违法施工的情形?”办案检察官提出了听证需要解决的问题,听证员也依次向行政机关提问,行政机关就具体问题分别说明了情况。之后,听证员认真进行了评议,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希望行政机关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积极依法履行职责。”湖北省人大代表江大清说道。 

“公共利益不容忽视,希望行政机关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遵守程序,规范执法。”人民监督员范志宏表示。 

“现在夜间的噪声扰民问题有了很大好转,我们作为居民,对行政机关的整改工作是基本满意的。希望以后你们能加强沟通协作,进一步主动作为。”居民代表孙先生说道。 

荆门市生态环境局漳河新区分局和漳河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发表了最后陈述意见,均表示将进一步履行职责,加强管理,主动沟通交流,接受各方面监督,把工作做细做实,努力为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让人民群众满意。 

据悉,这是2020年10月20日最高检发布《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后,东宝区检察院召开的首次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 

开展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可以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东宝区检察院举办本次听证会,是将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置于阳光下行使的有益探索。通过全面听取各方意见,尤其是听证员独立发表的客观、中立的第三方意见,能够帮助检察机关更加客观准确地认定事实、适用法律,依法公正地对案件作出处理决定,同时,也有利于获得被监督机关的理解和支持,形成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良性互动,共同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是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法律监督新理念的有力举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