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县审计局“三融合”将法治宣传贯穿审计执法全过程

09-03 17:25   云上荆门  

近期,沙洋县审计局为加强审计法律法规普法宣传,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沙洋县审计局审计组法治宣传制度》,组建法治宣传队,指定法治宣传员,将法治宣传贯穿于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和审计结果反馈全过程,有效提升审计执法普法水平和影响力。

一是将法治宣传与审计进点会相融合。将审计进点会作为普法重点平台,由审计组法治宣传员向被审计单位和人员宣读审计通知书和审计纪律要求,讲解审计执法依据及审计目标、范围、内容和重点,使其能够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支持配合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将法治宣传与现场审计相融合。在审计执法过程中,一方面规范自身执法行为,每位审计组成员既当审计员又当普法员,必须做到依法查阅资料、规范获取证据、充分征求意见、准确引用法律法规及处理处罚依据;另一方面对被审计单位提出的疑问及时给予回复并将相关的法律法规书籍、案例赠送给他们,全面提升其财经法纪意识。

三是将法治宣传与审计结果反馈会相融合。在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组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重点法规适用进行归纳整理。于审计结果反馈会上,由法治宣传员对照审计发现的问题逐条解读适用的法律法规,提出审计建议与意见,指导被审计单位落实问题整改,促使被审计单位深入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避免问题再次发生。(詹桂芳)

来源:沙洋县审计局

相关阅读